环保部长陈吉宁:冬季重污染有改善但幅度小

来源:新京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16 15:07

3 谈石家庄、临汾“爆表”问题

“红警到头”不是借口 要加大力度

最近两次重污染过程中,有些城市污染问题特别突出,比如石家庄在2016年12月16日-21日的过程中,持续爆表90多个小时;在此次过程中,山西临汾出现二氧化硫和PM2.5浓度同时爆表的情况,其中二氧化硫峰值浓度破千,对于这样的城市,出现这样的高浓度污染,是否应采取特殊应急手段?

对此,陈吉宁表示,对于石家庄和临汾的情况,环保部高度关注。对于这样的区域,重污染天气的预警要依法启动,尽管说,红色预警已经到头了,但这也不是借口,这样的地方,要加大力度。

陈吉宁介绍,对于地方的重污染应对,环保部在重污染来临之前会发预警提示,但是何时启动预警、启动什么级别的预警,决定权在地方。环保部的督察,主要是监督地方是否落实了预警措施。

陈吉宁表示,在历次的督察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预警的措施针对性不强,采取的措施不一定有效,甚至有一刀切的情况。这其中有科技支撑力不足的问题。第二,有些地方预案的措施落实不实,比如红色预警,要减排多少,实际上没有落实到位。在这方面,环保部要加强督察,对措施落实不实的,一旦抓到,“顶格处置”。

他表示,目前环保部正在评估“2+18”(即北京、天津、河北及周边省份的18个城市)城市的重污染应急预案,希望能够提高各地的重污染应对能力。

4 谈地方“极端减排”措施

把功夫用在平时 有序解决污染问题

2016年11月,河北接连发布两个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对一些重点城市的重点行业实施生产调控,这种急刹车式的“减排”也引起争议,对这种做法怎么看?

“环境污染的治理,我们提出‘五化’,科学化、系统化、法制化、精细化和信息化。”陈吉宁表示,环保治理从来不靠蛮干来解决,必须是科学的,有序的,这样社会代价才会小。

“系统性”,是说有多种手段,但它们要相互配合。“法制化”就是要依法行事,不能任性;“精细化”,就是要强化管理,通过管理来要环境质量,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大家都知道兰州的例子。“我上学时,兰州是污染最重的城市,最可能发生像洛杉矶化学烟雾事件的城市”,陈吉宁说,这个地方城市和经济发展水平也不高,但是污染治理有很好的效果,很重要的就是精细化的管理,责任到人,责任到位,来约束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的排污行为,就会见效。

还有,就是“信息化”,要利用大数据,利用信息手段,提升管理水平。陈吉宁表示,环保部也注意到,有些地方,由于能力,或者其他各种原因,采取了与民生冲突的,或者说比较极端的措施,“我们也希望这些地区,能够把功夫用在平时,更有序、更好地来解决污染问题”,陈吉宁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