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侨兴债”事件中的浙商财险风险管控存在漏洞

来源:国新发布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23 11:24

国新发布2月22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去年底“侨兴债”事件引发的风险问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做了解读。他表示,这是一个经济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而金融风险又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交叉传递的典型案例。

项俊波解释道,这个业务涉及到银行(广发银行)、证券(粤股交招财宝)、保险(浙商财险)等多类金融机构。私募债券交易过程复杂,由私募事实上转变成公募,最终涉及到大量个人投资者。

针对与“侨兴债”事件有关的浙商财险,项俊波坦言,浙商财险在风险管控上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目前,在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的指导协调下,浙商财险主动承担赔偿责任,切实维护了被保险人的利益,稳定了广大债券投资人和相关各方情绪,并为后续各方的风险处置工作争取了时间。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对浙商财险等保险公司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保证保险业务,切实维护行业稳定和金融稳定。

与此同时,项俊波介绍了保监会对风险防控工作的具体布局。

他表示,保监会坚持以防控风险为导向,健全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偿二代为龙头的现代保险风险防控体系。去年7月,保监会召开了“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与监管专题培训班,专门强调保险业需要重点防范十个方面风险;12月又召开全行业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做实“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发展国家、人民和实体经济真正需要的现代保险服务业。还统筹全行业力量,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重点处置了万能险、保险资金运用等领域的一批风险点。

项俊波指出,当前保险行业风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传统风险。2016年底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47%,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是包括利差损、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流动性等在内的行业传统风险因素也不容忽视。二是激进经营的风险。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少数公司出现了公司治理、业务与投资激进、盲目并购等问题。对此保监会果断采取措施,比如,暂停了违规企业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暂停部分公司的万能险新产品申报,派出专项检查组进驻公司进行检查等。总体来看,少数公司的风险隐患得到了有效防控。三是宏观环境的影响,2016年宏观经济下行、资本市场波动,造成企财险、货运险等领域业务下滑,也加剧了行业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5.66%,比2015年下降了1.9个百分点。四是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保险公司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交叉经营有所增多,一些互联网理财和P2P平台利用保险为其增信,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开始显现。

对于下一步防控风险的举措。项俊波提到,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排查相关风险隐患并坚决果断处置,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增强防控风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将防控风险作为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二是完善防控风险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保险业风险监管的整体框架,切实增强风险防范的系统性和有效性。三是强化保险公司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好防范风险的责任和问责制度,增强风险防范的敏锐性、前瞻性。四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让监管长上牙齿、真正管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