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淬炼‘刀尖子’,才能带出‘尖刀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蔡瑞金 李永飞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该旅历史上最严酷的实兵对抗演练拉开帷幕。“大敌”当前,尹东却提出:“让连队士官臧凯和李光明担任指挥员。”这在全旅是首次,在火箭军也不多见。官兵哗然,尹东顶着压力,悉心帮带,成功开创全旅士官筹划作战行动的先河。

有人说,一连的兵是“挑”出来的,尹东自豪地说:“好树靠栽,好兵靠带。”

2015年9月,该旅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归建。一纸命令,一连17名专业骨干播撒全旅,17名阅兵骨干补入到位。头顶光环、颜值很高,这些“瞪眼王”“一踢准”却在专业考核、体能对抗中频现“短板”。

进了一连门,就是一连人,决不让一个人掉队!

随后,尹东为他们每个人制定了“补差训练图”,因人施教强化训练。发扬他们能吃苦的精神,采取负重越野、高地冲刺等训法,补齐他们的体能短板。引入“思维导图”教学法,对照专业岗位绘制3类128张图表,打了研讨式、启发式、发散式一套“组合拳”,仅用4个多月就让他们“淬火成钢”,在各个战斗岗位上担当重任。时隔不久,这些战士带着自信,凭借精湛技术,远赴高原戈壁执行跨区演练,圆满完成了任务。

手握重器,须有良才。尹东深知,培养能打仗的人,是未来打胜仗的关键,火箭军是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作为新型导弹的发射连长,手下须有一批能打胜仗的官兵。

尹东当连长不久,就着手培养“全能号手”。这在发射架刚刚完成扩编、专业骨干力量薄弱的情况下,有人认为这种做法过于激进,劝他不要操之过急。

尹东却说,战斗力等不起,培养打仗之才慢不得!专业理论学习,他打破编组,推行全学全训,做到主业精、副业通;实装操作训练,他把刚刚成为转载指挥员的战士推上前线;选拔培训驾驶员,他推荐导弹专业过硬的人选送学驾驶,无形之中多了一个“隐形备份”操作号手。

几年下来,一连的骨干成规模、有梯次地建立起来,连队战斗力一直保持在全旅前列。

身为一连之长,尹东识才爱才,让有个性的人能够彰显个性,让意志消沉的昂扬斗志与激情。

上士李亚蒙,曾是全旅唯一的导弹发射车“列兵驾驶员”,两次参加首都阅兵,次次驾驶基准车,还在中央电视台“超级战士”节目中露过脸。本事不小,脾气也大,习惯被人“高看一眼”,却被尹东经常“挑毛病”,他就变着法儿“软抵抗”。

尹东看中这个“好苗子”,不急也不恼为他“纠偏”、给他鼓劲。他开车有点“虎”,尹东就用“婆婆嘴”不停提醒安全隐患;检查装备,尹东要求他必须按规程要求钻到车底,弄得他满身灰土;他驾驶技术一流,尹东又带他学习瞄准和控制专业,练成“多面手”。

如今,李亚蒙成了全旅的技术大拿,对此前和他“过不去”的尹连长十分感激。

英雄连队英雄兵。尹东当连长以来,连队20余人成为技术能手,85%的骨干精通2个以上专业。发射一连成为人才济济、随时能战的钢铁集体,成为闻名火箭军的“尖刀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