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众之法”看部队统一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孙子兵法》经典语录:夫金鼓旌旗者,所以一人之耳目也;人既专一,则勇者不能独进,怯者不能独退,此用众之法也。

这几句论述的核心思想就是部队统一的重要性,特别是从正反两个方面都做了示例证明。在保证部队的整体协调统一性上,我们应当区分平时、演练演习、战备值班等方面来抓部队统一性。

平时就要抓基本制度的落实。基本制度的落实是保证部队统一性的基本保证。这几年我有一个很深刻的体会,越是基础越是简单的事情反而越难落实。例如,队列养成,很多同志认为走好队列跟战斗力关系不大,所以,平时在思想上就不重视,需要我们反反复复抓这个问题。事实上,队列训练确实能增强大家的团结协作、步调一致的意识。大家都一个节奏,整体行动上才能合到一个“拍子”上。因此作为一线带兵人,要把基本制度抓实了,部队才能令行禁止。当然,这类经常性工作是部队最难抓、最容易反复的问题,不仅需要花心思去思考,更需要亲力亲为。

演练演习要抓命令的执行。演练演习是和平年代最贴近实战的一种军事活动,而实战中部队最重要的是命令能否准确有效及时的传达到位。接收到命令,在战场不需要理解,只需要执行,战机转瞬即逝,如果这个时候还要问为什么,那么必然是贻误战机,我想更多的为什么还是留到平时去解决。这种执行命令的意志和能力,光靠单纯的教育要求不行,需要反复的训练,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就是要把兵训到“二进制”的水平,简单有效。

战备值班要抓始终如一。这几年我们也陆续担负了各种战备值班,在这个过程中,最难的也是最需要加强的就是状态的保持。为什么强调战备状态的保持,这就跟我们常讲的“狼来了”的故事一样。保持状态始终如一要有抓手,例如,“十个一”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时政新闻的点评也是一种抓手,这些小方法对于基层连队来讲管用、实用。状态的保持一定是在小上和久上下功夫,才能日复一日保持好、提升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