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是亲手送导弹上天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 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3 07:16

面前摆着6张思维导图,嘴里不停蹦出网络热词……5月24日上午,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给大家讲了一堂长达3个小时的强军逐梦课。从军旅人生到导弹专业再到连队建设,这个小伙子一次次刷新了科技日报记者对部队基层官兵的“三观”。

电视剧《士兵突击》的热播,让许三多成了部队官兵的“标准像”,但尹东却恰恰相反——他追求时尚、尊重知识,不墨守成规,但更崇尚革命传统,堪称人民军队里的“新新人物”!

几年时间里,这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个头不高的小伙子,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带出了一个被称为“先锋第一连”的导弹发射连!

该旅装备某新型精确打击“杀手锏”导弹武器。一张图纸铺开几乎能占满整间屋子,密密麻麻的电路和节点像天书一般;一本操作规程近几万字,一个预案包含数不清的特情处置方法。

如果说学生时代的尹东是“学霸”,那么到部队学导弹专业时,尹东有过之而无不及。风油精、大头针是他保持精力的“法宝”,仅用一年时间便已从理论上了精通了导弹专业。

2012年,上级组织对操作号手进行专业理论考核。考核当天,原打算利用半天时间将全员考核一遍。令人想不到的是,刚到部队不满两年的尹东一人就背了3个多小时!

考核结束后,考官张亚峰说:“虽然我‘烦’得都坐不住了,但你是我见过的专业最好的排长,规程你不是背下来的,你是心里有规程。”

10天后,新型导弹试验发射如期进行,尹东依令操作。突然,指令出现“间断”,一秒、两秒……等到指令恢复,已过去几十秒。是继续还是退出,尹东与指挥长吴铁贞一合计,认为可以靠精准熟练的操作“找回”时间差。

一声“点火”,长剑飞天,望着导弹留下的恢弘弹道,尹东自信地笑了。那年底,尹东戴上二等功奖章。

“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12个字重如千钧,若想实现并非易事,既要扎扎实实按纲施训,更要创新提质。

2015年,连队执行某大项训练任务。出发前,连长尹东像往常一样组织官兵对发射装备进行检查。一名号手发现,装备出现故障,而此时,距离任务时间节点仅剩1小时。

“建议立即拆卸检查。”一旁,正在连队开展装备巡修的厂家工程师提议。

“不行!如果拆卸排除故障,至少需要2个小时,肯定会耽误任务进程。”尹东斩钉截铁。在他的强烈坚持下,他们采用了另一种风险大,但却简单得多的方法,不到半个小时故障解决。

他说:“作为一个连长,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还应考虑作战层面的问题,毕竟部队是要打胜仗的。所以,即使风险再大,也得上。”

站在高科技的导弹部队前沿,尹东想得最多的是要与时代同步。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等新技术,他都有涉猎;他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作战区域速查表”“军事训练精细化管理系统”“官兵请销假管理系统”,实现了连队训练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细化;他还率先将社会上流行的思维导图在连队里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训练指挥的效率。

还记得2010年7月,国防生尹东初到火箭军,立下了“亲手送导弹上天”的铮铮誓言。7年后,连长尹东“初心不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