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东制作“精细化训练管理系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3 06:42

从难从严训练一直是发射一连的“铁规矩”,然而从难从严训练并非“蛮练”,尹东有他独特的训练方法。他说:“时间是有限的,必须合理规划和分配,才能使训练效果事半功倍。”

在研究《军事训练大纲》时,尹东发现其中对体能训练要求只是全年不少于240个小时。而对五公里、器械、障碍等具体课目的训练时间则没有明确规定。“看似很简单的一句话,但操作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任何一个课目都很重要,到底应该倾向于哪个课目?”尹东说,官兵的体能素质是不一样的,有的五公里强可能器械不行,有的障碍优秀但五公里成绩却一般,体能训练时间大都是固定的,这就需要一个严密有效的训练计划。

为了避免出现漏训偏训,确保每一名官兵体能素质的提高。尹东带着班长骨干潜心研究多方论证制作了“精细化训练管理系统”软件,把每名官兵的体能科目考核数据录入其中,一点击进入,系统便根据数据自动生成训练课时分布图,把每个课目具体细化到分钟。与此同时,尹东打破整个连队一起体能训练的模式,以班为单位展开训练,根据图表科学调整训练课目,实现了各课目均衡发展。

不仅体能训练如此,尹东还把这种精细化训练模式拓展到了实装操作。“连队操作号手的水平是不一样的,有些老号手可能对于一般操作已经很熟练了,但新号手可能还很陌生,如果‘一锅煮’是在损耗战斗力。”尹东说,他充分利用这个系统分析官兵各方面的数据,有针对性地调整训练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