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开创新时代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25 03:01

“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评论员文章——

努力推进网信军民融合

——四论贯彻习主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许多技术和产品军民通用性强。网信事业高质量推进,既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能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共建基础设施、共用技术成果、共享信息资源,不仅有利于发挥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拉动作用,助推军队新质战斗力和社会生产力提升,也有利于军地形成合力,开创新时代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融合才能强盛,一体方可制胜。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构成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军事信息系统、信息化武器装备系统、信息化支撑环境,其生成所需要的资源涉及整个国家的战略资源,必然要求创造财富的方式与军事活动的方式深度融合。可以说,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其根基深深植入经济社会的沃土之中。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更加鲜明地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只有加快推进网信军民融合,聚合军地优势力量和资源,才能加快生成和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地各级按照党中央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推动融合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在网信军民融合上努力探索实践,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取得了较好的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要看到,这种融合还处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发展阶段,思想观念需要更新,顶层统筹统管体制还需要健全,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还有待完善,工作执行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破解这些难题,迫切需要军地双方共同发力、相向而行,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是重大的战略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抓住当前信息技术变革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深刻理解生产力和战斗力、市场和战场的内在关系,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