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生命大救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唐忠平 高毅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0 23:28

2014年9月29日,当年第21号强台风“蝴蝶”正面袭击西沙群岛,风力高达13级,阵风14至15级,最高时达17级。在西沙琛航岛、珊瑚岛锚地避风的数十艘渔船瞬间遭遇灭顶之灾,数百名渔民遇险。

海军党委机关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搜救海南、广东两省遇险渔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连夜部署搜救任务,迅速组织兵力全力搜救。海军有关部队与地方密切合作,妥善安置受困群众,在西沙海域打响了一场生命保卫战。

岛上——水兵展开生命大营救

9月30日零时,南海舰队值班室接到广东省有关部门的电话:“我省渔船在琛航岛附近海域遇险,请求支援!”

就在几小时前,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营救已在西沙琛航岛展开。

西沙海域,强台风“蝴蝶”迎面向琛航岛扑来。正在信号台值班的战士唐飞用望远镜观测海面。突然,他发现在琛航港内抛锚防风的大部分渔船因锚链断裂搁浅,随时有倾覆危险,许多渔民跳水逃生。唐飞迅即向琛航岛防风前进指挥所报告。

情况危急,刻不容缓。琛航指挥所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灾应急分队展开救援。风力强劲,暴雨倾盆,参与搜救行动的官兵毫无畏惧。营长曾宪平带领官兵一次次冲向港湾内的浅滩。

伸出长竹竿,抛掷救生圈……在与狂风巨浪顽强搏击中,官兵一次次被海浪撞倒,一次次把生的希望送到遇险渔民手中。经过连续数小时奋勇搜救,285名遇险渔民被安全救上码头。

与此同时,琛航守备营官兵组织的安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紧张进行。他们将获救渔民集中安置在俱乐部和招待所,提供食宿和医疗救治。看到获救渔民全身湿透、冻得发抖,官兵们毫不犹豫地脱下衣服,给渔民们穿上。他们还主动腾出宿舍、拿出被褥,安顿好获救渔民。炊事班迅速送来热气腾腾的姜汤、面条等食物。军医常治彬不顾劳累,先后对6名受伤渔民及时进行消毒包扎,对伤势严重的渔民进行紧急救治。获救的广东“粤台山62116船”船长李强有激动地说:“海军官兵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们的救命之恩,感谢党,感谢亲人解放军!”

从9月29日21时起,海军驻珊瑚、金银岛部队连夜组织10多支搜救分队,沿本岛岸滩进行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搜寻。

晚上,守备部队打开岛上所有信号灯和强光灯。狂风与暴雨交加的夜幕被一道道强光穿透,帮助遇险渔民逃生脱险。

空中——直升机架起生命航线

灾情就是命令。9月30日上午,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机务人员迅速各就各位,伴随旋翼的呼啸,一架直升机冒雨起飞,目标直指西沙。

在该团大队长、机长雷声带领下,机组6名成员密切协同,经过两个小时飞行,直升机按计划在永兴岛降落,补充燃料后立即飞往伤员所在的琛航岛附近海域展开救援。直升机在失事海域搜救两个半小时后再次返回永兴岛机场,17时50分载着广东台山籍重伤渔民李长有和海南琼海籍受伤渔民莫世壮紧急飞往三亚。

19时14分,直升机返回三亚机场降落,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救护人员立即迎上来,救护车向医院飞驰而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