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能打胜仗的“深海铁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奔 周演成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7-04-22 16:49

4月中旬,南国某军港,刚执行完任务归来的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如同钢铁蓝鲸一般静卧在海面之上,黝黑的躯体透出凛凛杀气。

2014年初,在海军组织的一次实战化紧急拉动和战备远航训练中,372潜艇突遇重大险情,指挥员沉着冷静果断指挥,全艇官兵舍生忘死奋力排险,成功化险为夷,并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后续任务,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2016年8月,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并勉励他们珍惜荣誉,为强军目标作贡献。艇队官兵把习主席的勉励作为继续前进、争创一流的总动员令,勇做学习践行强军目标的标兵,锻造过硬可靠的深海铁拳。

以绝对信仰锻造绝对忠诚

固强理想信念这块“压舱石”,才能保证艇行万里不迷航。潜艇遂行的是政治任务、战略任务,经常独闯深海大洋,372潜艇官兵始终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带着忠诚、带着信仰、带着使命学讲话、学真理,在立根固本中擦亮忠诚底色。

372潜艇的官兵都说,干潜艇就要敢担当讲奉献,履行好岗位职责就是对党忠诚。在去年的一次紧急拉动任务中,372潜艇艇长副艇长钟文安顿好正在上海治疗肺癌晚期的父亲后,中午接到电话,当天晚上就归队参加任务;面临转业的士官李保和朱召伟,正准备休假,他们毫不犹豫地退了机票,随艇出海。

随着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化拓展,潜艇担负任务越来越多,海上时间越来越长。为适应新常态,372潜艇支部紧贴使命任务,注重动中抓建,支部委员送“理”进战位、答疑到舱室,引导官兵深刻认清越是任务艰巨、航程艰险,越要用主席批示坚定信念、凝神聚气;越是深潜水下、单艇行动,越要用主席批示统领思想、指引航向;越是环境复杂、考验严峻,越要用主席批示应对挑战、化解风险。

他们把习主席勉励立为艇训、制成艇歌、嵌入艇徽,悬挂张贴在艇员工作、学习、生活场所醒目位置,让官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自觉与强军目标对照对表、找准参考,持续激发官兵干潜艇、创事业的正能量。

以实战要求锤炼实战能力

372潜艇官兵感到,作为强军典型,必须坚持实战标准、锤炼实战能力,以克敌制胜的真功硬招,回答好“打得了打不了”这个主席之问。他们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用实战化任务这块“磨刀石”,不断锤炼慑敌制敌的“撒手锏”。

在一次力量对比悬殊的深海博弈中,面对蓝军舰艇编队的立体搜索,372潜艇官兵巧妙应对、斗智斗勇,成功突破舰艇编队封锁线并“击沉”一艘蓝军舰艇。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这是372潜艇官兵的信条。他们有“三个雷打不动”:每周一次海上敌情分析,突出对主要强敌、当面对手的分析研判,固化“敌情”观念;每月一次形势战备教育,强化“建过硬蓝鲸、铸深海铁拳”的使命担当;每季度一次战备拉动,检验艇队官兵是否始终保持备战状态。

遭遇深海断崖的生死考验启示着372潜艇官兵,必须按照实战标准备战练兵,才能达到习主席批示中提出的“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要求。

平时多一些出乎意料,战时才会少一些意想不到。372潜艇官兵持续将各项工作向战斗力聚焦,向实战对表,紧盯未来海战训练,在真难严实上自我加压,每次任务都极力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险,让危情经历在平时、化解在平时。

以一流标准打造人才方阵

强军标杆需要一流人才,强军典型必须人人过硬。这不仅是“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的特殊要求,也是潜艇“100-1=0”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决定的。

艇队始终保持着所有考核科目90分为及格线这个“不成文的规定”。4月中旬的共同考核中,电工新兵黄敏只得了78分,被判不及格,他跑去电工技师那里诉苦,在学校学习时,60分就能及格,到了部队,为什么要90分才及格。电工技师陈祖军告诉黄敏,学校丢了一分就只是丢了一分,在潜艇部队,丢了一分就说明你做错了一个动作,就很可能使得全艇官兵陷入险境。

驾驭潜艇如同在刀尖上跳集体舞,每一个战位、每一个要素、每一名艇员都必须全面过硬,来不得半点虚假。他们始终坚持习主席倡导的严实作风,瞪大眼睛找弱项、刨根问底查短板结、哪里有问号、不托底,就在哪里用心思、下功夫。

在372潜艇,损管操演、理论考核、封舱灭火、部署操演、紧急拉动……课目随你点,人员随你抽,没有过不了关的。官兵们像熟悉自己身体一样熟悉装备,像给潜艇充电一样不断给自己充电。

艇队先后有40多人完成学历升级,30多人获得电工等级、电气技术员等资格证书,26人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的雷达技师刘军,通过刻苦钻研成为本专业“大拿”,准确判定目标220多批次,被誉为“火眼金睛”。士官周军编写的10万余字《某型潜艇装备使用规则(航海分册)》,被海军列为潜艇部队教材。

深海崛起人才方阵,龙宫走来精兵强将。372潜艇官兵时不我待学习成才,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成为钢铁蓝鲸的“承重梁”。(吴奔、周演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