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这是全军唯一一支三军合成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汉青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3 04:06

“要真正成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和平坚盾,必须用履行防务的过硬能力说话。”从进驻那天起,驻香港部队官兵就形成了这样的共识。20年来,驻香港部队官兵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砺兵备战,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被誉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砺兵备战,利剑坚盾守望和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启示录之二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周汉青

“要真正成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和平坚盾,必须用履行防务的过硬能力说话。”从进驻那天起,驻香港部队官兵就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有解放军在,香港的繁荣稳定就有保证!”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信任,香港市民如是感慨。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官兵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砺兵备战,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被誉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2016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在昂船洲军营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仪仗队走过观众席。解放军报特约记者周汉青摄(资料图)

从港内到港外、从近海到大洋、从封闭到开放,砺兵之路越走越开阔——

练兵需要大视野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马来西亚巴耶英达附近地域,“和平友谊-2016”中国-马来西亚联合军事演习成功举行。

中方参演阵容中,出现了驻香港部队官兵的身影。这是他们首次跨出国门参加联演,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通过这次演习,驻香港部队探索了与外军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模式。

视野决定一支军队到底能走多远,国际视野成为驻香港部队官兵的必备素质。从进驻香港那天起,官兵们就把目光从高楼林立的香港大都市,投向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身处国际大都市,练兵更需大视野。某旅一连为提高格斗训练水平,从巴西柔术、日本柔道、以色列格斗术、蒙古式摔跤等各国搏击训练精髓中汲取营养,专门外请世界格斗冠军进行指导;在射击训练中,他们主动引入外军街区战术战法……这些都得益于开放性练兵视野,人人具备10多种特战技能,随时能遂行使命任务,成为声名远播的“香江利刃”。

开放性的视野不仅是一种“软实力”,更是一种自信。

2015年7月4日,驻香港部队首次对外开放军演,在香港新界地区组织“香江卫士-2015C”军事演习,近千名官兵参加,直升机、水陆两用轮式装甲车、反坦克火箭发射器等武器装备悉数亮相。

从港内到港外、从近海到大洋、从封闭到开放,驻香港部队砺兵之路越走越开阔:2015年,驻香港部队海军首次远航大洋;2016年,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惠州舰首次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空军航空兵部队每年参加跨区实战演练,防空部队6次远程机动至山丹等地参加实弹演习……

随着视野的开阔,驻香港部队越来越多地走出香港、走出国门参加联合军演,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不断提高,成为一支享誉全军的精兵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