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陆家嘴:党支部建在“第一高楼”上

来源:新华社作者:何欣荣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30 09:36

党支部建在“第一高楼”上

——上海陆家嘴特色党建侧记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高楼林立的金融城里,有1万平方米党建阵地;精心打造的“金领驿站”,吸引数十万“白领”。上海陆家嘴面向大批金融机构和高学历“白领”,开展特色基层党建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寸土寸金之地有1万平方米党建阵地

站在上海中心大厦22层,可以看到黄浦江的美丽身影。这样一处绝佳空间,是陆家嘴金融城“金领驿站”所在地。

作为区域党建服务平台,像这样的“金领驿站”,在陆家嘴有32个,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

寸土寸金之地建设“金领驿站”,并不是靠行政指令,而是企业自发支持。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邵竹青说,入驻上海中心的企业里,90%以上是外资、合资和民营企业。为了把这些企业里的党员组织起来,同时给大厦里的“白领”开展教育培训、交友联谊等提供公共空间,上海中心拿出588平方米的物业面积,建设“金领驿站”的旗舰站,引来入驻企业点赞。

“在陆家嘴,一栋楼相当于一条街。上海中心5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几乎和著名的外滩相当。”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薛英平说。这样的区域开展党建,第一步是“扫楼”,采用片区联建等方式,陆家嘴过去一年新建62个党组织。其次是搭建服务平台。通过企业出场地、整合社会资源,陆家嘴的“金领驿站”目前覆盖区域内68栋楼宇、超过8000名党员和逾20万“白领”人群。

越是“高大上”越要“接地气”

这边是体育部门捐赠的健身器材,那边是图书馆提供的免费电子书下载服务。漫步“金领驿站”,这些贴心的细节和服务让人印象深刻。

“金融城的特点在于开放性。这里的党建活动也要有开放思维,善于整合社会资源,为党员和白领提供有效服务。”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说。

威可楷投资有限公司党员张瑾是党建活动的拥趸。在她看来,陆家嘴这样“高大上”的地方,党建活动却很“接地气”。“比如,‘金领驿站’的微信号里专设‘白领需求’一栏。我们有锻炼方面的需求如练瑜伽,培训方面的需求如金融知识讲座,通过这个端口发上去,很快得到了反馈。”

记者在“金领驿站”的后台看到,运用微信收集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平台形成了一张党员和群众在政治、生活和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清单;同时,通过汇集政府、驻区单位和社会机构的优质资源,形成资源清单。两张清单在平台上精准对接,让党建活动的人气越来越旺。

“双培”工程培养德才兼备人才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操作风险总监董述寅,另一个身份是企业的党总支书记。前不久,董述寅带领团队在“金领驿站”开展了一次党员活动。

“在企业内部,叫我董书记的人越来越多,甚至连CEO也这么称呼。”董述寅说,渣打刚成立党支部时,只有10多名党员。如今已发展到10个党支部近300名党员。

要在渣打这样的外资企业做好党建工作,董述寅的感受是“融合”。“在大银行内部,部门之间的信息经常是割裂的。我们以党员为主力军,开展跨部门的分享和培训活动,既促进了业务交流,也有利于党员成长为骨干员工。这样一来,就赢得了企业上下的支持。”

董述寅的经验,在陆家嘴金融城已经转化为一项制度——“双培”工程。薛英平介绍,通过推出“海归精英”、“金融之星”等品牌活动,陆家嘴建立了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向培育机制。几年下来,已把300余位骨干发展成为党员,100余名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为金融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