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首座战略导弹高等学府成立始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缓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11-28 14:51

摇篮砺长剑 矢志铸铁军

中国首座战略导弹高等学府成立始末探秘

翻开人民军队的光荣史册,一个神圣而光荣的日子必将被深深铭记——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将一面鲜艳的军旗授予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从此,“火箭军”代替“第二炮兵”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特定称谓,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又一个新的军种诞生。

1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仅是短暂的一瞬。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从无到有,整整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作为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这支部队的壮丽征程离不开初创者们的牺牲奉献,这支部队的光荣历史源自那梦想开始的地方。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第二炮兵首任司令员、上将向守志,从他的个人视角回眸共和国锻造火箭军这张“战略王牌”所走过的坚实足迹。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向守志。

“饿要饿得新鲜,穷要穷得干净;行要行得磊落,干要干得光明。穷不瘦骨头,饿不扁腰杆,蔑视一切困难,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性格……”

时至今日,火箭军部队许多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老同志,还能清晰地背诵向守志当年写下的这首诗。更令他们敬重和怀念的,是这位1934年投身革命,亲历长征,身经百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的老首长,当年毅然放弃晋升大军区副职的机会,义无反顾选择平职调动,到西安炮兵高级专科学校任校长的一段难忘往事。

1960年5月,即将从南京高等军事学院毕业的陆军第15军(后改编为空降军第15军)军长向守志,从同班学友、军委炮兵司令员邱创成那里听到一个消息:经叶剑英元帅推荐,周恩来总理亲自圈定,让他出任中国首座战略导弹高等学府——西安炮兵高级专科学校的校长。

3个月后,向守志怀揣毕业证书来到武汉,准备辞别军区首长后,走马上任。

性格豪放的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得知手下爱将要去当校长,连连摇头说:“你是带兵打仗的,怎么让你领导教师爷呢?我给总理打电话汇报,军区对你的工作安排另有考虑。”

军区第二政委谭甫仁也舍不得放走向守志,说军区党委已酝酿过,拟建议军委提升他出任军区参谋长。

“底牌都交给你,自己拿主意。只给你3天时间!”陈再道毫不掩饰地做“最后通牒”。

一边是老首长盛情挽留和职务晋升,一边是平职调动和军队建设急需。何去何从?当夜,向守志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思绪的潮水翻滚奔涌:投身革命当了红军,忍饥耐寒走过长征苦旅,在夹金山下与中央红军会师第一次见到毛主席,跟随刘邓大军痛击穷凶极恶的日寇法西斯,参加淮海决战全歼蒋军精锐主力黄维兵团……一帧帧画面走马灯般从他的脑海里掠过,最后定格在刻骨铭心的朝鲜战场上。

1952年春,时任志愿军第15军44师师长的向守志,受命接防三八线以北约30公里的西方山阵地。历时9个月的西方山阵地防御作战中,向守志率部歼敌1.89万余人,击落敌机52架,摧毁敌坦克53辆。

自豪的同时,向守志也生出诸多酸楚和遗憾:就武器装备而言,上帝的屁股总是坐在美国人一边。中华英雄儿女与现代化兵器武装到牙齿的美军鏖战厮杀,牺牲了多少鲜活宝贵的生命!我们要有效抵御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必须掌握先进的武器装备,建设起巩固强大的国防!

想到这里,他的胸中豁然开朗——只恨手中剑不长,矢志强军当校长!为告慰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为使军队早日长剑在握,向守志毅然谢辞老首长,赴三秦大地任职。也就是在此时,为表达砺剑灞上矢志不移、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他将自己的原名“向守芝”改为“向守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