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试飞员跳伞坠落大山,29年后找到恩人放羊娃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钱宗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08 12:03

“我是空军试飞员徐勇凌,1987年2月19日我遭遇飞机失控,高度10000米跳伞坠落于云南大山,是元谋县雷稿村一名9岁彝族男孩将我营救,并给我炒了一份蛋炒饭。近30年过去了,我渴望找到这位当年的孩子(如今他应已近不惑之年)。没有人民的爱就没有军队的发展,我渴望当面表达这份积淀了近30年的情感。”

5月29日,空军试飞员徐勇凌连续发布10条微博,寻找29年前救了他的云南元谋县彝族小男孩。当年,徐勇凌跳伞落入大山,独自步行30多公里山路后,获得了一位印象中叫“小雷”的放羊娃的帮助。

“小雷,你在哪里?”在网友的转发和接力寻找下,“小雷”找到了!日前,徐勇凌专程来到元谋县雷稿村看望“小雷”。一场跨越近30年的重逢,见证了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新篇章。

起因——

29年前,飞行员坠落深山

徐勇凌是国际级功勋试飞员、空军试飞专家、歼-10飞机首席试飞员、中国试飞员学院特聘教官,拥有数十年的飞行和试飞经历。

前不久,徐勇凌应邀参加共青团中央“网络青年公开课”的录制,在题为《飞行时代的中国梦》的演讲中,他用了约10分钟的时间讲述1987年2月19日遭遇的一次飞行事故。

当时,徐勇凌和长机正在进行双机超音速编队飞行训练。在10000米高空时,两架飞机险些相撞。那一瞬间,他本能地向前推了一下驾驶杆,飞机躲过相撞的危险,却失去了控制,在空中快速旋转。徐勇凌只能选择跳伞,坠落在了海拔1000多米的大东山。虽然没有受伤,但周围荒无人烟,处境不妙。沿着山脊走了6个多小时的山路后,徐勇凌遇到了放羊的彝族小男孩“小雷”。

“小雷”听不懂汉语。“很巧的是,他拿了一个笔记本在做作业,我把他的笔记本和铅笔拿了过来,在上面写下‘请带我到村公所’,他若有所思点点头,把木棍和两只小羊都扔在一边,带着我就走了。”徐勇凌回忆说。

小男孩把徐勇凌带到自家的土坯房里。由于语言不通,两人就用眼神和手势交流。他还给徐勇凌炒了一碗蛋炒饭。“那或许是我吃到的最美味的蛋炒饭了。吃完饭后我在枕头下塞了一些钱。”徐勇凌说,后来,小男孩带他去了雷稿村村公所。大约一个小时后,徐勇凌就被接回了部队,并被送往医院治疗。此后,他再也没有见过“小雷”。

视频公开课在网上发布后,吸引了许多网友观看。一位微博网友给徐勇凌留言:“你为什么不去寻找当年的‘小雷’呢?”这一问打开了徐勇凌心灵的阀门。近30年来,关于那段事故的惊险经历他渐渐淡忘了,很少再去想事故中的画面。但他时常会想起救过自己的“小雷”。“服现役时,涉及保密问题,不方便公开寻人,现在退下来了,我特别想找到他。”徐勇凌决定通过微博和朋友圈寻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