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领有多强悍?八位上将珍藏的长征记忆!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 刘建新 周志方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0:01


张宗逊

半个世纪之后,大渡河畔矗立起飞夺沪定桥纪念碑。落成的那一天,杨成武以70高龄,再一次走上沪定桥。只是,别的夺桥勇士都没有能够第二次走过这座不朽之桥,24人中有3位在当场阵亡了,其他20位也全部牺牲在了漫漫征程中。

当红军踏上长征路的时候,当时的舆论认为“国共胜负已成定局,红军已是死路一条”。面对悬殊的敌我力量和恶劣的自然环境然,红军只有“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

翻过雪山,从毛尔盖往北,一片茫茫无际的泽国。遍地是茂密的杂草甸子,上而是一丛丛野草,下而是一个个泥潭,稍不注意就陷了进去,不能自拔。这就是长征的参加者们无法忘记的草地。

王平回忆,“过了草地已经走出去70多里,彭老总过来对我说,班佑河那边还有几百人没有过来,你带一个营返回去接他们过河。”

走到河滩上,王平用望远镜向河对岸观察,只见那里至少有七八百人,都静静地背对背坐着,一动不动。王平决定先带着通讯员和侦察员涉水过去侦察一下情况。

走近以后,王平一个一个地查看,才发现全都已经没气了。

七八百个生命永恒成勇敢者的群像。他们把和平、富强还有希望作为礼物留给了古老土地上衍生出来的新一代们,而自己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面对这个悲壮的场面,王平哭了。

他带来的一营人都哭了。

60年之后,已是四世同堂的王平向我们回忆这悲壮的一幕,又一次硬咽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