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审看建国后我军首部政工条例时增写了哪句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铭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7-11 06:45

编者按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句大家早已耳熟能详的话,形象生动地概括了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只有知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明白我们往何处去。开展“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就必须深刻理解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历史脉络,重温政治工作“生命线”的辉煌历程,从中汲取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命线”的巨大威力。

几十年来,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党和军队领导人一再强调“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个科学结论,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不断丰富拓展其深刻内涵。我军政治工作的条例法规和重要文献,也都将这一论断作为基本依据,一次又一次作出明确规范。特别是2014年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习主席再次对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作了精辟阐述,使我们对军队政治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重温我军历史上关于政治工作“生命线”的重要论述,有助于加深理解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更好地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深刻认识到,“政治工作是我们军队的生命线,无此则不是真正的革命军队”

我军政治工作起源于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初创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及其以后的井冈山斗争时期。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起草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第一次系统规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方针原则,从而使我军成为一支区别于旧式军队的、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坚实基础。古田会议决议的内容非常丰富,其要点:一是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明确指出:“中国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特别是现在,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组织等项重大任务。”二是规定了党对红军绝对领导的原则。规定在红军中要建立党的领导中枢,健全党的各级组织,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实行集体领导的原则。一切工作,必须在经过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的方法去执行。三是规定了对军队进行马列主义及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原则和方法。四是阐明了军事与政治的关系,批判了那些把军事与政治对立起来,认为“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军事不好,政治也不会好”的错误观点。明确指出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并规定政治机关与军事机关在党委领导之下,平行地执行工作。五是规定了正确处理红军内部、外部关系的原则。明确“红军官兵都是阶级兄弟,在政治上是平等的”,官长应该爱护士兵、关心士兵的政治进步和生活状况,保障士兵的民主权利,尊重士兵的人格,坚决废止肉刑,纠正打骂士兵等旧军队的管教方法。六是规定了红军宣传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指出:“红军宣传工作的任务,就是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由这个宣传任务之实现,才可以达到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建立政权消灭反动势力,促进革命高潮的总任务。所以,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工作。”七是规定了红军政治工作必须采取实事求是的作风和以理服人、说服教育的方法,坚决反对主观主义、以势压人。80多年过去了,今天重读古田会议决议,仍然可以强烈感受到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巨大感召力。古田会议决议虽然还没有明确提出“生命线”的概念,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框架内容已基本完备,“生命线”地位作用的主要方面已基本涵盖其中。正因为如此,古田会议决议成为我军建设和政治工作的开创性里程碑。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从根本上说是真理的力量永放光芒。

最早提出“生命线”这一论断是在1932年,见诸当年7月21日中共中央《给苏区中央局及苏区闽赣两省委信》。信中指出:“政治工作在红军中有决定的意义,每一个红军战斗员不仅要能够有充分的军事技术——手的武器,而且最重要的是脑子的武装。必须充实现有军队中的政治工作,实现中央政治工作条例,政治工作不是附带的,而是红军的生命线。”1934年2月召开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全国政治工作会议,时任红军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进一步重申和突出强调了这一思想,指出:“政治工作是我们红军的生命线,一切战争如果没有政治工作的保障是不能达到任务的。”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深刻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不能达到真正的官长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战热忱,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到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八路军总部颁布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把“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中的生命线”首次写入我军政治工作条例中。

1944年4月,在西北局高干会议上,由谭政同志所作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系统总结建军以来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经验,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阐明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性质、方向、任务、地位和方法,是我军政治工作史上又一个重要文献。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报告上作了许多重要修改,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亲笔增写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我们认为政治工作是我们军队的生命线,无此则不是真正的革命军队”。从而使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地位作用更加牢固地在全党全军树立起来,更加广泛地深入人心。谭政同志在报告中对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作了如下概括性阐述:“中国共产党从它参加与领导中国民族民主革命以来,从它参加与领导为这个民族民主革命而战的革命军队以来,就创设并发展了军队中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种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以民族民主革命的纲领教育军队,是以人民革命的精神教育军队,使革命军队内部趋于一致,使革命军队与革命人民、革命政府趋于一致,使革命军队完全服从革命政党的政治领导,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并进行瓦解敌军、协和友军的工作,达到团结自己、战胜敌人、解放民族、解放人民的目的,这就是我们军队和其他军队的原则区别。我们说,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就是指的这种意图。”这段论述言简意赅地阐明了我军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的基本内涵,就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坚持用革命的精神贯注官兵,坚持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坚持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等基本原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