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前后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7-11 06:52

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决定: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兼解放军总参谋长。随即,他就以军队整顿为突破口,大刀阔斧地开始了全面整顿。1月19日,邓小平在解放军各大军区领导同志座谈会上发表了题为《军队要安定团结》的谈话。他指出:“在军委扩大会议之后,还要开一个政治工作会议。”为什么要召开政治工作会议?邓小平回答说:因为“军队的思想问题一大堆”。在1975年7月14日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在提出了“军队整顿的任务”后说,“很多同志提出,希望开一个政治工作会议,我看这个意见很好,是需要开一个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研究加强军队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从而达到“要加强军队党委的集体领导,要加强政治机关,提高政治机关的威信”的目的。但由于邓小平政治生涯的第三次“跌落”,这次会议中途夭折。1977年12月,经过充分酝酿,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军队领导班子建设、纪律建设和军队团结,以保证全军各项任务的完成。中央军委全体会议的召开和邓小平、叶剑英等的重要讲话,为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军队政治工作”

1977年12月中央军委全会之后,邓小平等同意多数人的提议,决定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明确把会议主题定为“集中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恢复和发扬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提高我军战斗力”。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多年没开,现在开这样一次会议,应该采取什么方法呢?邓小平提出,方法有两种。很明显,第一种应该也只能是“采取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总结过去的经验,分析新的历史条件,提出新的问题、新的任务、新的方针。这样,我们的会议才能够解决问题,才能够解决得正确”,才能“在实际行动中坚决拥护毛泽东思想”。第二种是“只把过去的一些文件逐字逐句照抄一通”,但那就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实际上也只能是违反毛泽东思想”。

根据中央军委全会和邓小平等指示精神,时任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主持召开总政党委会进行研究,决定由梁必业具体负责会议的筹备和文件的起草工作。由于这是从提议到召开经过几年时间,特别是经过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次全军政工会议,因而成为在重要转折关头肃清林彪、“四人帮”对我军政治工作的破坏与影响的会议。因此,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要,而关键是要有好的会议文件。这期间,梁必业等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组织领导起草会议文件上。

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主要文件有关于加强军队政治工作决议、韦国清在会议上的报告、政治工作条例和干部服役条例。后两个文件原来已有基础,关键是下功夫搞好前两个文件。起草小组的同志先是学习毛泽东关于政治工作的一系列论述和古田会议决议等重要历史文献,了解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原则和传统。接着,梁必业等组织讨论邓小平对会议主题的指示。“我们感到邓小平的指示主要有两个基本思想:一是针对林彪、‘四人帮’对我军政治工作的干扰和破坏,研究如何恢复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二是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部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政治工作如何去做。”之后,围绕政治工作建设中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广泛调查研究,掌握情况,搜集素材。

针对林彪、“四人帮”对我军政治工作的破坏和影响,梁必业等强调文件必须体现坚持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这一根本思想。因为它既是我军阶级性质及其历史使命所决定的,也是我军区别于任何剥削阶级军队的根本标志。因为人民军队如果“没有革命的政治工作,在政治上就会失去生命力,在军事上将会丧失战斗力,便不成其为革命的军队。政治工作关系到军队的强弱、胜败,关系到我军的生死存亡”。

邓小平十分关心会议文件的起草工作,先后几次召集总政领导同志座谈,并作出重要指示。整个文件形成都是按邓小平的指示精神去起草和修改的。

1978年3月20日上午,邓小平同韦国清、梁必业、徐立清、颜金生等谈话,对会议几个主要文件提出修改意见。他认为:

第一,“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文件,中心就是要把决议搞好”。在审看《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政治工作决议》草案送审稿后,邓小平认为,决议稿写得比较简练,但不够全面。“要写全面一些,要把古田会议以来政治工作总结的全部好的经验都写进去。”决议稿对三大民主等内容不突出,所以“要充实,要强调”。邓小平还说:1960年军委扩大会议作出的决议是好的,这次写决议要把好内容都吸收进来,把林彪塞进的私货去掉。“那个决议连队工作讲得多。连队工作是整个军队工作的基础,一定要搞好。”现在政治工作内容比较复杂,教育训练也和过去不同,比较难做。我们历来讲政治工作要出战斗力,光嘴巴讲不行,要扎扎实实地做。军队建立纪律检查委员会应该写上,奖惩制度也应该写上。“这个决议要作为今后学习和检查的主要文件,以后大家看这个决议基本就可以了。”“政治工作要保障部队战斗力的提高。”过去练四大技术(指射击、投弹、刺杀、土工作业)出战斗力,现在情况不同了,要掌握现代化战争知识,要一兵多能,干部要指挥现代化战争。在这些方面,报告稿也好,决议稿也好,都接触不多。“要把决议的重要之点抽出来,加以阐明发挥,这样报告就有力量了。”

第二,会议主题报告“要更多地阐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工作怎么做,全军指战员怎么做”。邓小平说,报告稿有的部分重复,理得不清。报告对保证训练质量没有讲,政治工作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对院校提了一句,不够。院校很重要,要起集体干部部的作用。揭批“四人帮”篇幅过大。“四人帮”的毒害可以概括地讲,主要是讲揭批“四人帮”的深入问题、处理问题。报告不一定面面讲,思想要解放一下。报告就是要有针对性,要抓住重点,抽几个问题展开讲,集中讲,讲透。报告就是“要讲清楚新的条件是什么,在新的条件下,应该怎么讲纪律,怎么做思想政治工作,怎么提高战斗力,怎么发扬优良传统”。他举例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工作三大原则(指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中的敌军工作现在讲不出很多内容。但在新的条件下,军民关系、官兵关系和过去不同了,怎样把军民关系、官兵关系搞好,有许多内容可以讲。驻军应当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这是军民关系新的内容。

总之,决议、报告就是要解决在新的条件下政治工作怎么做的问题。邓小平举例说,年轻干部到地方比较好安排。“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要作风好,艰苦奋斗,能上能下。要既能管好军队,又能做好地方工作”,再加上学习一些相应的本领,这也是新条件下的问题。在新的条件下,“要强调一兵多能,干部多学些本领,转业以后工作就好安排了,就能较快接上工作了”。军队干部如果思想好、作风好,转业后会做政治工作,会做管理工作,地方也会欢迎。此外,邓小平还对干部考核与奖惩、整顿作风纪律、政工干部以身作则、把军队办成大学校等问题作了指示。

根据邓小平指示,会议期间,到会全体同志人人动脑、动口、动手,集思广益,讨论修改决议草案,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尔后,成立了一个由8个大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修改小组,集中研究分析大家的意见,从中心思想、内容、结构到文风,都作了较多的修改,再次印发大家讨论征求意见。叶剑英和邓小平在会议上讲话后,会议文件又作了进一步修改。最后由韦国清主持召开总政党委会讨论通过,形成给军委的送审稿。经军委通过后,由中央批转全党、全军贯彻执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