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2 11:10

从南昌城头走来、向未来战场走去,历经90年血雨腥风的洗礼、和平环境的考验,人民军队革故鼎新,图强开新,时刻准备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战争与历史的检验。我军9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军人生来为战胜,但若要战胜外敌,必先战胜自己。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军人生来为战胜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炎炎酷暑日,正是砺兵时。

塞北草原,多支陆军劲旅鏖战正酣;远海大洋,海军舰艇编队劈波斩浪;大漠戈壁,自由空战烽烟再起;山林深处,火箭军某新型导弹部队盘马弯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向,标定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这5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奋力开拓胜战之路、砥砺胜战之刃,努力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写下了浓墨重彩、气势恢宏的时代篇章。

从南昌城头走来、向未来战场走去,历经90年血雨腥风的洗礼、和平环境的考验,人民军队革故鼎新,图强开新,时刻准备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战争与历史的检验。

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我军9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军人生来为战胜,但若要战胜外敌,必先战胜自己。

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到“在训练中学会打仗”,必须始终牢记“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

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军人

毛主席曾说:“我们的兵,昨天入伍今天就要打仗,简直无所谓训练。”但就是这样的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巩固了一个新中国。

制胜经验从哪里来?答案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长征。面对恶劣环境与饥寒交迫的严峻考验、革命与反革命的生死较量、党内团结与分裂的尖锐斗争,长征途中红军先后进行了380余次战斗,平均3天就发生一次激战,10多万将士血洒征途……

千锤百炼始成钢。现在回头来看,正是经过长征的血火洗礼,我们这支军队才真正走向成熟。纵观我军发展历程,又岂止一个长征?

新中国成立后,在军委一次重要会议上,叶剑英元帅说:“我们各院校,应该珍视这一批老干部的经验……事实上他们已经进过了几十年的战斗大学——红军大学、抗日大学、解放大学、抗美援朝大学。”

进入和平年代,我们已经无法像老一代军人那样主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只能更多地“在训练中学会打仗”。

然而,一段时期,部分官兵脑子里和平积弊顽固、训练场上形式主义风行、有的指挥员“五个不会”严重……久而久之,与能打仗、打胜仗渐行渐远。

这种现象,引起了习主席高度关注:“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军队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聚焦。”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军和武警部队锲而不舍、紧而又紧推进实战化训练,展开一场训练领域的思想大发动、标准大对表、积弊大扫除、能力大升级、建设大转型。

如今,再看我军演兵场,组织实弹、实爆、实投,设置困局、难局、险局,挑战人员极限、装备极限、标准极限,一切按照实战、贴近实战、为了实战渐成常态,硝烟味越来越浓,打仗的紧迫感明显增强。

2014年1月,我军首次派出的安全部队在战火纷飞的马里加奥地区全部部署到位。面对这场不折不扣的实战大考,3年来4批官兵接力交出出色答卷——我防御设施和应急手段成为47个国家维和军人的学习样本,创下首次为外军提供全域防卫、首次制止大规模暴力冲突等诸多纪录,赢得了“联马团王牌”“中国军人最令人放心,效率最高”等赞誉。

若无平时的真抓实训、真打实备,何谈战时的横刀立马、履行使命?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