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面的战士们为何笑得这样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慧民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7 01:05

一幅老照片和一句简单的注释:“齐家埠战斗结束后,我军某部十四团五连战士在缴获的战防炮周围合影。”将多少鏖战厮杀和流血牺牲一笔带过。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为您讲述他们为何笑得这样甘甜。

胜利,无非是豁出性命,为国家和民族赢取最大的报效;无非是鲜血在大地上浇灌出鲜花;无非是向死而生后浮动在脸颊上的微笑。

你因何笑得这样甘甜

■曹慧民

1947年,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进入了急管繁弦的高潮,中华大地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

就在这当口,历史倏然将数名士兵推至一个镜头前。此时,枪炮的轰鸣声远去,袅袅硝烟,消逝在群山轻淡的黛色中。大地归于沉寂,刚刚还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的士兵,抖落尘土,向着缴获的一门战炮围拢过来。站定,面向前方,两颊浮动,像大地之子在微笑……

凝视这幅被岁月侵蚀得几近版画的老照片,我的目光从他们肩头掠过,向身后的远山延伸。我看见了画面里看不到的时空——

那是一片浓云密布的天空。夜幕降临,寒风袭来,伴着一盏马灯,披着破旧棉大衣的毛泽东在膝盖上摊开地图,深邃的目光穿透暗夜……

是夜,他挥毫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用诗一样的语言描绘中国革命:“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中国革命大踏步向前推进,当初的星星之火,不久即成燎原之势。斗转星移,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正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千军如卷席。1947年7月,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

毛泽东描绘的中国革命的壮丽图景,在辽阔的解放战争战场上,在红旗插上阵地的那一刻,完美地呈现在这幅名为《胜利者的欢笑》的照片里。

我见到这幅老照片时,已是70年过去。斑驳的纸面上,写着拍摄者李恕的名字和一句注释:“齐家埠战斗结束后,我军某部十四团五连战士在缴获的战防炮周围合影。”

低沉简约的旁白,将多少鏖战厮杀和流血牺牲一笔带过——

1947年6月底,为配合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胶东军区部队奉命在山东潍县发动齐家埠战斗。

扼守此地的蒋军王牌之一李弥的第八军所部,装备美式武器,战力极凶悍,胶东军民称之为“顽八军”。一场殊死战斗打响!

这天,正赶上党的生日,“打下齐家埠纪念七一”成了最高亢的战斗口号。下午5点半钟,73门大大小小的炮,一齐向齐家埠开火。担任主攻部队的新5师,在炮火掩护下,从3个方向同时发起猛烈进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