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争把“站起来”变成铁定现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9 03:33

不忘过去,才能开辟未来。延续抗美援朝战争的铁血荣光,需要我们这一代军人挑起重担、接续奋斗,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一场战争把“站起来”变成铁定现实

■桑林峰

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在新政协会议上庄严地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对此,很多人、很多国家是不相信的。

1950年10月25日开始的抗美援朝战争,让中国人民把“站起来”变成了现实。

经过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一向狂妄的“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向美国总统的报告中惊呼:美国是“在完全新的情况下,和一个具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完全新的强国进行一次完全新的战争”。

1953年7月27日,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我们打出了国威军威,赢得辉煌胜利,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敢战才能入局。一个“敢”字定乾坤。出兵朝鲜,是一次艰难而又高明的决策。毛泽东同志说,先解决“入局”问题。他还说,“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一军(陆)打三军(陆海空),小米加步枪打高度机械化部队,手榴弹打拥有核导弹的国家,考验的是我们的战略思维和战略能力。

能战才有一切。一个“能”字惊敌胆。

战场最能检验谁是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打出来的,是血与火砺炼出来的,虽然装备不占优,但有灵魂、有血性、有战术。经过5次大的战役以及后续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把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十六国联军”从中国边境打回到三八线,打回到谈判桌前。

胜战才能卫国。一个“胜”字赢荣光。

军人生来为战胜。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矢志不渝的追求。为了胜利,历时2年9个月的苦战,197653名中华儿女献出生命。付出了代价,赢得了荣耀,这就是战争的法则和意义。对于这一伟大胜利,彭德怀元帅用诗一样的语言宣示:“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线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在我军辉煌的90年历史中,抗美援朝战争,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了中国军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也成了人民军队敢战能战、善战胜战的智慧镜鉴。

打仗打的是政治。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是军事,更是政治。我们常讲,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第二次战役之后,毛泽东同志出于政治考虑,指出“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志愿军随后在极大困难下,发动了第三次战役,虽然取得胜利,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对我军来说,从来都是坚决听党指挥,旗帜鲜明地讲政治。

打仗打的是技术。朝鲜战场上美军一个军拥有430辆坦克,我军最初入朝的6个军,一辆坦克也没有。历次战役中,我军多次成功地分割包围敌军,却总是难以啃下整师整团,就在于敌人的技术先进、火力强大。这提醒我们,要想赢得未来战争,一定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军,不断提高部队信息化水平,加大颠覆性技术研究和应用,真正使我军具备科技优势。

打仗打的是后勤。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最大短板就在后勤保障上。有的部队官兵吃不上饭、用不上弹,只能靠血肉之躯支撑。后来发生的几次挫折,也是因为美军发现了我军“肩上后勤”的薄弱,掌握了我军“礼拜攻势”的规律。可见,没有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很难打赢现代战争。新体制下,只有实现后勤保障质的跃升,我军备战打仗才会有强大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