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军人的“学习时间”,非急请勿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瑞智 杨成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15 03:13

这是一间面积为47平方米的房间,一台电脑,一部投影仪,几排桌椅,有点像大学里的自习室。唯有门口的对联,有着别样不同:“自学好学勤学为战而学,苦练狠练精练为赢而练”,横批:“只为打赢”。没错,现在是一群军人的“学习时间”。无论白天多忙,只要条件允许,他们此刻必须将自己调整到“学习频道”。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在烟幕掩护下,某合成营步战车快速冲击。纵观大江南北的陆战演兵场,仿佛在一夜之间,合成营来了。韩玄 摄

★新闻现场

学习时间到了

■胡瑞智 杨成

傍晚,天空飘着细雨,忙完手头工作的鲁峰突然想起一件事:今天是营里雷打不动的学习日。

仿佛被拧上发条,鲁峰的精神一下子抖擞起来,拎起包就往营部跑。身为第83集团军某旅坦克一连连长,鲁峰知道,营里的干部和他一样,此刻正赶往同一个目的地——营部学习室。

这是一间面积为47平方米的房间,一台电脑,一部投影仪,几排桌椅,有点像大学里的自习室。唯有门口的对联,有着别样不同:“自学好学勤学为战而学,苦练狠练精练为赢而练”,横批:“只为打赢”。

没错,现在是一群军人的“学习时间”。无论白天多忙,只要条件允许,他们此刻必须将自己调整到“学习频道”。

然而,这间创建于2013年4月的学习室,刚开始远没有今天这么有吸引力。

“一群大嗓门黑皮肤的爷们儿,关起门搞军事理论学习,这事不靠谱!”3年前,刚从军校毕业的刘强宁愿“累死在训练场”,也不愿“闷死在学习室”。为此,他向教导员求过情,也和营长吵过嘴,甚至还装过病,然而都没用。营长告诉他:不仅要自己好好学,还要组织大家一起好好学。

刘强只好硬着头皮兼上了学习室教员一职。那时候,他压根儿想不到接下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学习效应如此之大——

第一年,他组织大家学习《军事地形学》《军兵种知识》;年底坦克营对抗演习,他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干部。

第二年,他邀请院校教员、其他兵种老士官为大家授课辅导;在合成营演练中,他协调指挥部队与步兵配合密切,第一个冲上山头,为此荣立三等功。

第三年,他与大家一起研究战例、学习信息化指挥;在集团军参谋业务集训中,他获得第一名,年底被评为旅优秀参谋能手……

在这间学习室里,刘强完成了由不想学到主动学的思想转变,完成了由一名新毕业“菜鸟”向优秀参谋的转变。

这间学习室见证的不仅仅是刘强一个人的成长。高中毕业的营部士官长李东以前玄幻小说不离手,一度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成不了才,如今他精通装甲兵、工兵、防空兵等专业的武器装备操作和战场运用,还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本科学历。

过去的3年里,这间47平方米的学习室,共有149名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官兵在这里讲课,5千余人次在这里学习讨论钻研,20余项研究成果在这里诞生……同时,从这个学习室里还走出了5个标兵连长、3个作训参谋、3名学习成才标兵。

成才的人越多,学习室的引力就越大。在鲁峰的印象中,查资料翻箱倒柜,搞讨论面红耳赤……已成为学习室里一道道再寻常不过的风景。

在营长吴春明看来,这间学习室,不仅承载着官兵的进步,还承载着一支部队的成长。

3年前,正是胸怀这样的使命和梦想,吴春明才下决心在营里掀起一场“学习革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