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新成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崔连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5 03:07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全党全军进一步坚定政治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全党全军进一步坚定政治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习主席围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理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遵循。《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的出版,对于全党全军深入学习实践这一理论、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正确道路

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习主席强调,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成就,是不走“老路”“邪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家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爱国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法治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等等。坚持这一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习主席指出,这些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都在宪法中得到了确认和体现,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习主席用“四个能够”精辟概括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习主席指出,我国政治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我们要对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有充分的自信,坚定制度自信,“首先就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

关于国家政治制度的设计和发展,习主席强调“三个统一”,即“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古今中外,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而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植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广阔沃土,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伟大实践,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之中,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中国特色。

关于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习主席提出“八个能否”的标准,并强调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关键要看实际效果。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解决重点问题上都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

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和特色优势,深刻揭示了走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极端重要性。实践证明,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前景、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