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度称雄,这是让世人惊叹的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4 02:17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重大国防科技工程相继启动,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国防科技关键领域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突破。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科技兴军,喷涌澎湃驱动力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海军某防空旅单兵防空导弹双发齐射。近年来,科技创新日益成为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强劲驱动力。骆以汉

今年八一建军节,对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程开甲院士来说,意义非凡。

7月28日这一天,习主席将象征军队最高荣誉的“八一勋章”和证书亲自颁授给他。作为“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程开甲院士再度以“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英模形象,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褒奖,成为军人最闪亮的坐标。

时代楷模光耀强军征程。程开甲院士对记者说,功勋奖章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肯定,是对一代代科技人员为国探索所作贡献的高度褒奖,必将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激励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能量。

程开甲院士的这番肺腑之言,折射着全军将士尤其是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习主席强军思想的动人图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重大国防科技工程相继启动,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国防科技关键领域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突破。

核心技术买不来,军队现代化买不来,这根弦无论啥时都要紧绷着

这是让世人惊叹的奇迹——

从1983年12月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亿次巨型机“银河-I”,到2010年11月17日“天河一号”跃居世界超级计算机榜首,再到2015年11月16日“天河二号”连续六度在世界超级计算机榜称雄……

奇迹背后,是国防科技大学的科技工作者们用健康和生命作为“燃料”,闯出的一条自主创新的“血路”。

为国家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的,不仅有“天河”计算机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还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断更新的中国精度。

北斗二号已经取得了连续定位和位置报告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结束了我国依靠国外导航系统的历史。

从超级计算机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国产芯片到国产操作系统……国防科技大学原政委徐一天长期关注我国在核心领域的自主创新,他说:“核心技术买不来,军队现代化也买不来,这根弦无论啥时都要紧绷着!”

科技创新,举国之力,离不开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

近日,《“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印发。这是由军地科技主管部门共同编制、发布和实施,实现了跨军地、跨部门的工作模式创新,对“十三五”期间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

军委科技委科技战略局局长李燕东告诉记者,《规划》作为科技领域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顶层指导性文件,将对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科技含量、推动国防科技创新发展等目标,起到引领支撑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