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关乎军人的荣誉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齐明宇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27 02:06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在网上网下引起广泛关注。“全社会尊崇”这样的提法,在我们党的重大会议中还是第一次出现。

尊崇,是一种源于内心的自发行为,靠外在的力量是勉强不来的。军人之所以被公认为“最可爱的人”,是源于老百姓对军人的普遍认可、高度肯定,是从千千万万的职业之中被“海选”出来的。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全社会尊崇”,是对军人莫大的鼓舞

■齐明宇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在网上网下引起广泛关注。“全社会尊崇”这样的提法,在我们党的重大会议中还是第一次出现。

尊崇,是一种源于内心的自发行为,靠外在的力量是勉强不来的。军人之所以被公认为“最可爱的人”,关键不在于作家魏巍以文字对军人形象的描述,而是源于老百姓对军人的普遍认可、高度肯定,是从千千万万的职业之中被“海选”出来的。

然而,如今已承平日久,军人的“存在感”不如当年;加之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人们对职业的评价尺度有所改变。此前,就有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军人只是一种职业》,在对军人进行一番“高级黑”之后,得出结论:军人不配得到优待,军人要被拉下神坛。

与此相关的是,一段时期,军人的社会地位有所下降。有人认为“军人优先”是享受特权;有人感到涉军安置是额外负担;有人恶意炒作涉军话题;该主动“送”的“军属光荣牌”,一些地方变成了“捎带”“招领”……凡此种种,让部分军人军属产生了失落感,甚至心里拔凉拔凉的,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荣誉感出现下滑。

诚然,职业本没有高低贵贱。但军人作为一种职业,却有其特殊性。在战时,军人绝不只是一份供人谋生的职业,而是为其它职业托底的,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任何职业的任何手段都不可能得到;在平时,军人也往往要与“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常年相伴,不仅承载着一般行业无法比拟的艰辛困苦,还意味着更高的受伤概率、更大的牺牲风险、更多的亲人分离。因此,不能等战争来临才想起军人,更不能当硝烟散尽就忘记军人。

当然,真正富有职业精神的军人,绝不是为了当官发财、谋取特权才穿上这身军装。有的官兵说,如果不是很着急,他们不会走“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而是选择默默排队。前不久,几十名武警官兵集体乘坐高铁,不抢电梯走楼梯、不占座椅坐地板、排队候车礼让旅客,相关报道的点击量超过“1亿+”。对军人而言,“被尊重”关乎荣誉感,而不是什么实际的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