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关注女军人,盯“颜值”更看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黎星佩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8 09:04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点击收看视频《姐妹们,军队女神送来强势祝福了》

关注女军人,盯“颜值”更看能力

■黎星佩

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都恰逢两会召开,而那些英姿飒爽的女军人代表也是解放军代表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空军某指挥所参谋长刘文力就是她们中的优秀代表之一,今年她提出的议案是如何加强官兵的体能训练。作为一位空军女大校,她飞过多种机型并带队完成过多次重大任务。

刘文力是一名奋斗在一线战斗岗位的女军人。其实,像刘文力这样的女军人如今已不在少数,例如同是人大代表的文敏,她来自海军陆战旅某部,是享誉全军的“霸王花”。但在社会上却存在一种给女军人“贴标签”的现象。少数人认为女军人上战位不过就是噱头,是为了吸引眼球的。2016年牺牲的女飞行员余旭便受到了这样的质疑,有人认为八一飞行表演队这种对技术、体能、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的岗位并不适合女性操作;有些人认为女军人只能从事医疗、心理咨询、通信、文艺等工作,一线作战岗位并不需要女军人,等等。

这些现象从根本上表明了社会上相当一部分人对女军人的认知偏差,他们认为打仗是男人的事,“战争应让女人走开”,却忘记了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杨门女将征战沙场,今有刘洋、王亚平作为航天员一飞冲天。这些无疑都清楚地表明,面对任务,面对战场,女军人的表现并不输男军人。

随着科技的发展、战争样式的演变,在未来战争中,相对于男军人,女军人也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细腻温和的性格,能保持信息化武器系统操作的稳定性;细致的观察力,便于及早发现、辨别和捕捉目标;足够的耐心,能够克服工作中的单调和枯燥……正如一位外国军事专家所说:“男人在荧光屏前,并不比女人强。”而女军人因生理条件、社会观念、家庭角色等因素,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战斗员,往往会比男性吃更多苦头、克服更大阻力、作出更多牺牲。

改变一些人刻板的印象,新闻媒体也需要更改报道方式,少关注女军人的“颜值”,多关注女军人的能力。少关注女军人的特殊性,多关注她们的拼搏与努力,强化女军人的正面宣传。这是因为,军人这一职业靠的是能力而不是“颜值”。

实际上,世界上女军人从事岗位与男军人已经没有太多差别。美军超过88%的工作对女性开放;俄军仅指挥专业,就有超过170种岗位对女性开放;在全民皆兵的以色列,女性年满18周岁必须服兵役;加拿大则从2001年开始,就已宣布所有军种向女军人开放。近年来,我军也出现了女子海军陆战队、女操舵兵、女空降兵、女导弹号手以及女歼击机飞行员等新型“花木兰”。因此,请大家用看待普通军人的眼光看待女军人。


黎星佩,南京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员。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