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将至,“一带一路”抢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邱海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28 13:58

2月24日,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重工集团为以色列IDE生产的海水淡化系列设备完工交付,并运往石岛新港,实现了2017年度“一带一路”高端设备首季交付“开门红”。2017年,石岛重工已累计签订“一带一路”国外订单1.5亿元,客户遍布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等。杨志礼摄(人民视觉)

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经济话题成为不少专家、机构关注的重点。统计显示,在各方关注的经济话题中,前五大热词分别为“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自贸区。对此,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很可能会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并继续在今年5月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这些共同向国内外传递了一个信号:“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推进,并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实惠。

热点当中最受关注

2月27日,民建中央介绍,今年民建中央共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集体提案38篇,内容涵盖经济、法律、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类提案25篇,约占66%。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会高度关注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经济转型,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如何更多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序推动去产能,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等热点问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

而在众多经济热点中,“一带一路”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特别关注。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的代表委员联名提出议案和提案,希望香港加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林建岳建议,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多元旅游平台。

同时,“一带一路”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两会的重点。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日前指出,和大多数国际观察家一样,我热切关注两会的各项议程,尤其是经济和互联互通领域的。希望看到今年两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