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和平:聚焦“能打胜仗” 重塑军队人才培养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娴 康哲 毛志文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0 08:43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军网记者康哲 摄

朱和平:聚焦“能打胜仗” 重塑军队人才培养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谈军队院校改革

■中国军网记者 李娴 康哲 毛志文

“强军先强校,我们党历来重视军队人才培养,我的爷爷朱德和毛主席在井冈山时就给当时新成立的红军大学讲课。如今,在习主席亲自领导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稳步推进,2016年中国军队‘脖子以上’的改革基本完成,新体制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进入2017年,‘脖子以下’改革已经展开,其中军事院校改革和军队培训机构改革拉开大幕。”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在接受中国军网记者专访时强调,应加快推进建立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和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压缩院校数量,“大块头”变“有内涵”

军队权威部门去年发布的军校招生信息显示,2016年军队院校招生数量较2015年有所压减,但在指标分配上,给予新型作战力量和急需紧缺专业更多倾斜,生长干部学员招生数量和士官学员招生数量呈现一降一升。步兵、炮兵等陆军传统作战力量专业,财会审计、基建营房、医疗卫生、军械技术、汽车指挥等后勤保障类专业,招生数量分别压减24%和45%。与此对应,舰艇、航空、导弹等新质作战力量专业,网络空天信息、新体制雷达、无人机等急需紧缺学科专业,招生数量分别增加14%、16%。

朱和平委员说:“数字背后的变化,实际上意味着作战力量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此次军队院校改革,总体来讲,将会压缩院校数量,提高院校质量,创建中国特色的一流军事院校和一流军事学科专业。”他认为,一些通用专业可委托地方院校进行培养,军队院校将更多精力放在军队特色学科和军事人才培养上,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突出我军特色,形成优势学科。

“4+1”的生长干部培养模式或将缩短

“我刚分配到单位参加完集训接受旅机关考核验收时,发现和我同一届的‘4年直通车’同学竟然是考核组成员,对机关的各项工作已然是轻车熟路。遥想当年我还带着他在学校宣传处干过,这一年差距怎么这么大?”两会前,一位基层部队的朋友和记者聊道,他困惑这一年意义究竟在哪里?相比毕业直接分配到部队的“4年直通车”学员,“4+1”学员在晋职晋衔上都要晚一年,年龄和经历似乎都会丧失一些优势。

对于这个让很多军校学员和基层部队干部不太理解的问题,朱和平委员说,目前,由于军队院校与地方高校遵循相同的本科评价标准,再加上地方高校培养的国防生,所以未来到一线作战部队的这些“准军官”在本科教育阶段更偏重于文化理论和专业知识。为了解决他们由学生向军人的转变,接受军人角色和军队职业要求,因此采取了“4+1”的培养模式,即:4年本科学历教育加1年任职培训。

随着军队院校改革的推进,院校和专业设置的进一步优化,是否将来还会以这样的模式进行培养?朱和平委员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新一轮军队院校改革中,要建立一套具有军队特色和符合军队实际情况的高等院校建设、管理和评价标准,更加突出指向性、岗位性和职业性,按照培养职业军人的思路对院校进行设置和评价,同时国防生这一探索性制度将吸收试行多年的经验教训进行改革调整。这样的话,实际上用4年时间也可以完成学员第一任职需要的培养,减少‘+1’这一年的时间成本和人力、物力、财力投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