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紧日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1 00:17

3月6日,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军队人大代表认真与会。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减法’,是百姓获得感的‘加法’。”

6日全天,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减税费、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学杂费、减政府支出、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对于报告中出现的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减法”,是政府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军队人大代表给予高度肯定。

说起取消手机漫游费,有代表说:“大家知道‘鸡鸣三国’,其实京津冀交界处还有个‘三界碑’。那里通信信号交叉,往不同方向走上几步,会收到好几条漫游提示。信息时代,互通互联,不能再这样‘各自为战’了……”

类似发言一开始听上去轻松,细品,每一个话题都沉甸甸的。

3月6日,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军队人大代表认真与会。本报记者 李三红摄

据国务院研究室的同志介绍,为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使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国际竞争,在起草报告时,还专门加了这样一句话——“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节用裕民”,出自《荀子·富国》:“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余。”

南部战区海军副政委杜本印代表说:“节用裕民,作为中国古老的政治智慧,放在当今时代,也非常值得思考借鉴。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选择开源节流、‘放水养鱼’,倡导的是坚持过‘紧日子’的正道。”

“节用,并不是意味着紧缩财政政策,而是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真正以富国、裕民作为财政支出的出发点与生命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代表这样解读。

国防费和其他各类支出汇总,就是国家账本。把每一笔经费用好,体现的是一种智慧,更是一份勇气和担当。

3月6日,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军队人大代表认真与会。本报记者 李三红摄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股长罗府臣代表说,最近几年,高原边防部队各项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官兵执勤、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条件更好了,“这其实也体现了一种‘加减法’,就是以基层为中心,机关过‘紧日子’,有限的经费更多地投入到基层”。

西藏军区某团团长江勇西绕代表接过话茬:“还有一种投入增幅更大,那就是把更多精力和经费投入到实战化训练中,部队战斗力的‘刀刃’更锋利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