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1 00:31

今天上午,解放军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下午举行小组会议,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是其所在小组第一个发言的。

他显然是“有备而来”——

发言前,马伟明早就让大会服务人员在自己背后布置好了一方投影幕布。看来是要文、图、视频并茂,让自己的发言更加立体、清晰、透彻。

联想到昨晚在这个“大忙人”门口吃的闭门羹,我恍然大悟。当晚,他参加了一个汇报座谈后,回到房间时已很晚,我紧随其后敲门。没想到,没等完全听清楚来意,他就摆摆手将“访客”请出门外……

马伟明发言的主题是“新动能”——既有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中的“新动能”,也有自己创新成果这个“新动能”。

“前几天,习主席连续就‘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表重要讲话。”马伟明谈起自己的学习体会,“创新能够激发巨大动能,创新成果应用于军事领域,必须实现弯道超车,跟着别人的套路走是行不通的……”

他发言的声音虽不高,会场却瞬间安静下来。

“两个多世纪以来,世界海军舰船动力,经历了风帆到蒸汽到核动力的数代跨越;如今,新的创新成果将为舰船提供‘新动能’,这种‘新动能’的全面应用,将推动海上作战样式的转变。”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我国“有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对于“新动能”诞生、应用和前景,马伟明说:“科技最难的是理论和概念的创新,管理最难的是体制和思想的创新。创新成果需要体制机制保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海军潜艇学院教授李丹妮代表谈到,“强军兴军,需要有更多的‘新动能’和催生各类‘新动能’的创新型人才方阵。这是我作为一名军人,对国家大政方针中‘新动能’的一种理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