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话题 大议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1 00:34

不知道从哪年开始,有人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称作“女神节”。

两会到中程,连续好天气,大家心里也透着阳光。如果非要把女代表女委员称为“女神”,那么这个“神”,我觉得应该是神采飞扬的“神”。

除了女代表女委员,两会上的女记者也蛮拼的。今天午饭时,拎了拎本报一位上会女记者的背包,着实分量不轻。

晚饭后,海军陆战队某旅参谋文敏代表正在房间研读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代表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几位代表邀请她一起到会议室喝个茶,也算是忙中偷闲,为“女神”庆祝节日。

数杯清茶、两小碟儿瓜子,加上不知谁买的一盘樱桃,大家聊得很开心,但“清谈”很快转移到大议题上去了——

“昨天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全国政协委员谈到,‘教育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是否考虑过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不便’?”文敏说。

问题很现实——现在小学、幼儿园放学很早,家长还没有下班就到了接孩子的时间,如果把孩子放到社会托管机构,往往并不令人满意。“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这个问题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体会”。

教育关乎国家未来。孩子放学早晚,事儿不大,但关注的人不少。具体到部队官兵尤其是女军官,这个问题也挠头。

文敏的孩子3岁了,刚上幼儿园。她是家里的“甩手掌柜”,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时间紧,孩子全由父母接送。她感觉,这个问题涉及面太广,应由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措施。

其实,陈宝生部长也提出了应对方案: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适当补助;二是学校和家长建立相关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大家共同议论了一下这三条措施,约定和更多军队人大代表讨论一下,看能否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然后各自回房间去了,毕竟,案头的大议题更多……

两会,是议题集散地。议题很多,与每个老百姓相关。需要代表委员努力的,是把议题集散地,变成问题解决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