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讲武堂|小心“问题地图”把祖国领土“弄丢”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鲁晨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2 11:03

【两会讲武堂】


电视剧《康熙王朝》视频截图

小心“问题地图”把祖国领土“弄丢”了

鲁晨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周培公受满臣排挤,任盛京提督,由于难以承受恶劣天气,最终病倒。后来康熙来盛京,周培公临死前献上其花费10年之久绘制的大清疆域图。康熙追悔莫及,在周培公死后停朝一次,为其守灵。

情节本就曲折,加上陈道明的倾情演绎,以及音乐的恢弘搭配,献图及观图场景极具震撼效果,不管史实如何,都看得人热血贲张,地图形象的冲击力更是深留心中。

想想也是,国家之大,大到哪里,边界何在,当国君的也往往不明所以。显然,要是手里头有张世界地图,那弹丸之地的夜郞国王心里再没数,也不至于当面问汉朝使臣是汉朝大还是夜郞国大。

地图的重要性,当然不仅仅在于提供给夜郞国王那样的人比大小用。否则,历史上也就不会出现那些献图的重量级故事。荆轲能见秦王,靠的是图;张松跟着刘备屁股讨好,靠的也是图。就是大禹治水,也多亏河伯看他跑得辛苦,献给他一张“精确定位”的九州图,助其一臂之力,完成这千古伟业。

电视剧《亮剑》里,李云龙说,自己看平面地图就能连山带水一清二楚,所以打仗布阵如有神助。真的假的先不说,但这其中的立体与平面关系,还真是地图的核心问题。

谁说不是。祖国地图上的哪一根线,不是山川河岳,不是良田家居?哪一根线,不是老祖宗们枪林弹雨里争取来的?所以,面对领土被质疑甚至被他人觊觎之时,咱们才会喊出“中国虽大,老祖宗留下的基业一寸不能丢”的响亮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