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强调推动科技兴军,听军报评论员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3 00:06

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军民融合、科技创新都是强国强军的重大发展战略。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明确要求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推动军民融合、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问题,吹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落实习主席这一号召和要求,首先要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任何一项重大战略的实施,都需要规划先行、筹谋在前。习主席曾经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军地两大系统和多方利益关系。只有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才能从国家和战略层面,对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总体布局与长远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周密部署,才能科学确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目标、任务和途径,准确勾画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蓝图。

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的实质是设计未来、引领行动。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很重要的就是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通过战略规划整合军地资源集中攻关。这也是世界发达国家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普遍经验和共同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划的宏观需求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层次,并明确要求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党中央已经对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出战略决策,制定了一系列规划,为推动科技兴军提供了重要指导,并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在去年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中,全军组建成立军委科技委、调整组建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这一系列重大部署,标志着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规划在不断完善,形式在不断丰富,范围在不断拓展,层次在不断提升。

毋庸置疑,在推动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上,我们的观念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路还需要进一步理清。比如,有的单位在科技创新中不善于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不注意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有的领导轻视长远规划,缺乏战略远见;还有的有规划不执行,有部署无结果。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就可能寸步难行。

战略规划既是发展的“路线图”,也是行动的“铁规矩”。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各级应结合贯彻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坚持实战牵引、体系论证,既提高战略筹划水平,又重视抓好贯彻实施,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加紧推进各项建设,努力将美好的蓝图化为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