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绝非脑洞大开,人工智能已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4 00:09

端端看两会——

“阿凡达”绝非脑洞大开,人工智能已初见成效

用大脑操纵武器装备,以意念控制物体运动……想到这些场景,端端表示只在科幻大片里见过,在现实世界,这些画面会实现吗?今天,端端就带你去两会寻找答案。

3月11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多年来,科技部通过“863”、“973”、科技支撑计划等一系列科技计划,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目前正在制定促进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听到这里,“人工智能”成功引起了端端的注意:要知道,今年两会,“人工智能”可是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哟。

人工智能发展历程

人工智能到底是啥?军队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军委科技委主任刘国治在接受采访时说,人机混合智能将是未来智能的最高形式。这便意味着将人脑与设备有机结合,拓展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很有可能成为未来装备的重要操作方式,比如生物状态认知可穿戴设备,或许会如同“黄脸盆”一样成为军事生活与训练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据端端得到的可靠“情报”,国防科技大学认知科学基础研究与创新团队通过脑电信号对一辆汽车“发号施令”,利用人脑进行汽车操控,成功实现了脑电信号与汽车系统的“连接”。同时,他们还成功实现了利用脑电波对机器人和枪械的控制。听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应该点个赞呢?

智能机器人将成为未来战场上的主力军。

人工智能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呢?在未来,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制人体状态检测模块,对士兵进行疲劳检测、心理状态判读,进行科学组训科学施训;还可以研发智能机器人、智能外骨骼,将高智能、强自适应性的人脑与快速、高威力的机器结合起来,在人力所不能及的地方有效进行操作。可以预见,将智能设备与军事人员的认知训练高度结合起来,武器操作方式、武装力量组成和编制体制都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很有可能会造就一支崭新的武装力量,去适应未知的战争形态。

到时候,电影《阿凡达》中受伤的退役军人杰克靠意念远程控制其替身在潘多拉星球作战的场景,就不再是科幻电影里脑洞大开的畅想,而终将走进现实。小伙伴们,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执笔:张硕)

■相关链接

美俄等国人工智能在军事上的运用

美国:2016年7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测试模块化先进武装机器人系统(MAARS),利用传感器和摄像头基于人工智能控制持枪机器人。美国陆军研制的“陆军全球军事指挥控制系统”,目前已经装备陆军航空部队运输直升机,可使直升机驾驶员与前线士兵保持联络,并指挥地面部队。

俄罗斯:俄战略导弹部队正在研制的“狼式-2”移动式机器人系统使用履带式底盘,可在5公里范围内通过无线电频道控制,由热成像仪、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和陀螺稳定器保证射击精度,能够在时速35公里的情况下击中目标。

以色列:研制的机器人“多戈”自动武装战术作战机器人,自带一个标准格洛克26型9毫米口径手枪,堪称“人小鬼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