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兵”守护大坝23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胜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4 16:18

【2017两会•军营达人之声】

三峡“水兵”守护大坝23年

■杨胜奎

1994年,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动工。那年底,我参军入伍来到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成为一名光荣的三峡水上卫士。因为长期在船艇上工作生活,别人戏称我们是武警序列里的“水军”。

三峡工程被称为“超级工程”,大坝安危事关国计民生。我所在的三峡舰艇大队长年担负三峡库区水面反恐警戒巡逻任务,对大坝形成水上、水下、空中多点面立体防护力量。

经过部队短期培训,我很快掌握了冲锋舟、快艇、消防艇等多种船艇的操作技巧,成了大队的业务骨干。当时我有些满足,甚至有些骄傲,但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一次,我驾驶的消防艇在训练返航时突然熄火罢工,船被拖回岸边放了一个多月,才请到专业人员来维修,人家上船后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排除了故障。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水兵”,仅会开船是不够的,还必须掌握维修技巧,关键时刻才不会掉链子。我从零开始起步,经过几年的琢磨,熟练掌握了大队所有船型的操作和一般故障维修方法,并且还带出了一批技术骨干,成为小有名气的船艇“医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