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5 03:37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今天的《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军队人才培养成本、缩短人才培养周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且有利于实现军地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和良性互动,有利于加速培养更多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

——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推动科技兴军,必须牢牢把握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这进一步阐明了人才在科技兴军中的重要作用。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军队人才培养成本、缩短人才培养周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且有利于实现军地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和良性互动,有利于加速培养更多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现在,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普遍采取军地合力的方式培育军事人才,借助社会力量抢占军事人才竞争制高点。我军大力实行人才战略工程、借助社会力量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经验也充分说明,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顺应发展潮流、符合国情军情。

建设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人才;打赢信息化战争,同样需要“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军事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效,影响着强军兴军的进程。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越多,科技转化为战斗力的速度就越快,打赢未来战争的把握就越大。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加速发展,部队技术装备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亟待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在这种情况下,仅靠军队自身培养已经远远不够。统筹利用人才培养资源,使军事教育和国民教育深度融合,走军民融合式培养的路子,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任务所需。

近年来,我军在军事人才的培育、引进、保留、使用上想了不少办法,下了很大功夫,以开放的视野吸引和聚集人才,初步建立起科学规范、运行顺畅的军民融合培养工作机制,对有效破解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矛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目前我军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看,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不足、人才适应关键岗位的核心能力不足等问题仍十分突出。只有把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作为战略问题来抓,进一步拓宽人才培育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才能把全社会的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

我国丰富的人才和教育资源,是科技兴军的潜在优势和有利条件。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要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和我军院校特色,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构建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格局。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路要继续走下去,同时要坚持军队需求主导,聚焦紧缺专业、重点高校、优势学科,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断壮大人才队伍。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