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6 03:03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必须按照习主席所指出的,“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今日《解放军报》刊发评论员文章指出,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既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等“软件”保障。

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

——四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体制机制落后,体系的活力就会受束缚;政策制度缺位,系统的运转就会不顺畅。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必须按照习主席所指出的,“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

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是否有章可循,职能划分、资源配置是否科学合理,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是关键;能否打破壁垒、摆脱困局,取得突破性进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是抓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建立,离不开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作保证。只有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才能让机构、人才、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富有动力、充满活力、形成合力。否则,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就难以有力有序推进,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就难以同频共振、互赢共进。

当前,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与现实需求不适应、不完善,是科技领域军民融合的一个突出问题。比如,条块分割、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军地需求对接不好、军民标准兼容不够,计划主导和行政强制较多、法治规范与市场激励不足,要素融合渠道不畅、配置质量效益不高,等等。如果不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上打开突破口,“融而不合”“纳而不入”的困局就解不开,“有共识难落实”的困境就走不出,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有协调、无结果,有议事、无决策,有启动、无监督”的低效状态就不可能根本改变。

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既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等“软件”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三个体系”,特别是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中央层面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集中统一领导。这一系列战略决策、重大举措,核心都是从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入手破解深层次问题,对于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义重大。

打破军民二元分离结构,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我们要以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要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通过军地协同、军地合力,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