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钧声:当中国两会成为“世界时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钧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7 01:46

对世界而言,两会正从观察中国崛起的窗口,逐渐变成透视世界未来走向的风向标。今天的《解放军报》刊登钧声文章《当中国两会成为“世界时间”》,文章指出,两会上传递出的“中国好声音”,向世界传递出更多发展的红利、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继春节之后,中国两会再次成为“世界时间”。

据统计,今年登记采访两会的境外记者达1500多人,数量比去年增加约五成,占记者总人数的比例再创历史新高。新华网舆情数据分析显示,境外舆论对于今年两会关注度指数较去年提高了80.89%。

与之前更多地集中于中国自身发展不同,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两会的关注重点有了新的变化。“中国贡献”“中国模式”“中国方案”……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外媒的报道中。对世界而言,两会正从观察中国崛起的窗口,逐渐变成透视世界未来走向的风向标。

中国的成绩单无疑是亮眼的。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2016年中国经济仍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全年经济增速达6.7%,对全球增长贡献率达33.2%,均名列世界前茅。当会议传递出中国经济趋稳,有望从L型的“一竖”过渡到“一横”时,整个国际社会都感到轻松和振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伯斯菲尔德认为,中国是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加快的一个关键的支撑因素。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军队人大代表走出会场。解放军报记者 李三红 摄

在耀眼的“中国贡献”背后,人们也对“中国模式”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在享受中国发展“红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府和政党开始关注“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渴望从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智慧中,探寻发展前行的秘密,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到北京汲取智慧”“从两会读懂中国”,很多时候已不是一句客套话,而成为世界各国关切自身利益的一种“刚需”。

如果说“中国贡献”温暖世界,“中国道路”吸引世界,“中国方案”则将对世界未来发展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当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观察两会,观察中国的走向,也是观察当今时代许多“世界级”现象的关键所在。换言之,中国两会成为“世界时间”,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中国的难题,也是世界的挑战;中国的选择,也是世界的希望——从投资贸易到对外开放,从简政放权到雾霾治理,从中美关系到全球治理……13亿多中国人的选择,与70亿人的未来越来越息息相关。难怪英国《卫报》发出感叹:“两会不再单纯地关乎中国的国内事务,它们事实上成为一个全球大国处理全球事务的场合。”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两会上传递出的“中国好声音”,向世界传递出更多发展的红利、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在西方一些国家陷入“新平庸时代”、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不确定性与日俱增的今天,这样的“中国好声音”显得格外悦耳动听。我们期待,国际社会能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共同谱写合作共赢、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动人乐章,把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