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铸优良传统不是简单的“搭积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06 05:01

“传统不是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优良传统是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的经验结晶,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战略资源和传家法宝。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传统是热情火焰的传递

——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系列谈①

■桑林峰

硬实力要合编好重塑好,软实力也要转隶好熔铸好。这是军队改革期间很多官兵的共识。

对我军来说,最重要的软实力就是优良传统。之于各部队,就是在90年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历程中锻造出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对有形的人员、装备的整编转隶,官兵好理解好执行,但如何让无形的好传统在新体制中熔铸传承,则需要各级下一番大功夫。

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连歌、团魂、师训,“百将团”“临汾旅”“万岁军”,大渡河精神、塔山精神、狼牙山精神……这些滚烫的名字、善战的部队、炽热的精神,无不包含着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和制胜密码。这些优良传统是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的经验结晶,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战略资源和传家法宝。有了这些优良传统,我军才有软实力,官兵才有主心骨,干事才有定盘星,前行才有指南针。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然而,很多官兵不得不面对同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深入推进,“番号变了,建制变了,驻地变了,隶属关系变了”。在这些变化中,有的红军连撤编,有的英雄团转隶,这给如何继承传统、熔铸传统、弘扬传统带来新的课题。可以肯定地说,无论怎么改、怎么变,优良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守不住,军队就会“失魂落魄”;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

有哲人讲,“传统不是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改革,将重塑每一支部队,也将重塑每一名军人。重塑就包含熔铸好军人身上的优良传统、红色气质。一个红色连队撤销了,但连队官兵身上的红色基因依然存在。不同红色连队的官兵组成新的连队,新连队的官兵带着不同的红色种子,这些红色种子要在“新家”生根发芽,结出新的红色果实,锻造新的红色精神。这应该是对优良传统的最好弘扬。

“新发展要从原阵地出发。”熔铸优良传统的过程,不是简单的“搭积木”“拼图形”,而是赓续与超越、坚守与重塑相统一的过程。坚持在充分尊重各部队荣誉和价值的基础上,让异彩纷呈的特色特质在交汇中融合、在融合中升华,才能实现传统上的熔旧铸新,思想上的深度耦合,感情上的吸纳接受,弘扬上的绵延不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