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峰会:平民情怀最动人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黎明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5-10-03 17:59

平民情怀最动人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演讲中的这段话,被舆论广泛解读为体现了习主席的平民情怀与亲民外交理念。

平民情怀体现在不忘故人、奉心如昔。

此次美国之行,习主席重访塔科马市林肯中学。20年前,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下,福州与塔科马缔结为友好城市;20年后,习主席将西雅图作为访美首站,并再次来到塔科马市。在访问林肯中学时,习主席旁听课程、愉快接受“1号”橄榄球球衣、与师生相聚交流等温馨画面在大洋两岸的社交媒体上热传。塔科马市市长史蒂克兰德说:“正是您和无数中美人民个人的故事,才使我们走在一起。”

最是情真处,难忘是故人。习主席曾出钱出力帮助梁家河下乡插队时的伙伴治病;与河北作家贾大山的交往被传为佳话,《忆大山》一文感动无数读者。人们还记得,2010年访问老挝,习近平专门与半世纪之前在北京一起读书的老挝同学们见面叙同窗情;2012年访美,习近平在艾奥瓦州马斯卡廷镇与27年前结交的朋友们拉家常、喝咖啡;2014年访问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习主席特意去看望给他写信的孩子们,并邀请孩子们到中国访问……

不忘故人,是时隔半个世纪依然能叫出同学的小名;不忘故人,也可以是时隔27年相见依然留有对方的名片,记得27年前饭菜的香味……友谊,可以定格于感人瞬间,也可以因一信物而永存心底。

平民情怀还体现在对普通人生命与情感的尊重。

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维和领导人峰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已有18位中国军人和警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专门提到了2010年在海地维和行动中殉职的女警察和志虹的“一根羽毛”的故事。习主席的发言引发峰会领导人的共鸣。

习近平不仅是亲民理念的倡导者,更是践行者。在福建任职时,习近平亲力亲为,特地邀请已故美国教授加德纳的夫人访问鼓岭,圆了其丈夫生前60多年的重游鼓岭梦。2012年访问艾奥瓦州,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及这段往事,在场的中外嘉宾无不动容。此次国事访问,习主席在白宫欢迎仪式上致辞时,又一次提到艾奥瓦州的美国老朋友。

平民情怀,归根结底体现了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的信念。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是习主席多次强调的执政理念。在对外交往中,习主席也一直提倡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和交流。

这些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常常引用中外交往的感人故事,也身体力行。在韩国,他谈中韩骨髓捐献的感人故事;在哈萨克斯坦,他讲一对中哈母子的寻亲之路;3年前访美,习近平在农场和美国农民一起操作播种机,此次又和林肯中学的孩子们交上了朋友……每次时间、地点各有不同,但保持不变的是他平易近人、真情动人的亲民风格。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世界各地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价值观念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各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真诚友谊的珍惜。

当下的中美两国,唯有民相亲,唯有民众相互理解支持,国之交才更诚、更实、更远。此次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把“广泛培植人民友谊”列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尤其要做好的“几件事”之一。在访问成果清单里,中方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方宣布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大学延伸至美中小学,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谊,历经岁月淘洗愈加醇香,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习主席的平民情怀与亲民外交理念早已跨越千山万水,为世界传颂。这已经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点赞与认同。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