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概况

来源:外交部网站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7 18:41

【国 名】 美利坚合众国(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面 积】 937万平方公里,本土东西长4500公里,南北宽2700公里,海岸线长22,680公里。

【人 口】 3.26亿(截至2017年8月)。非拉美裔白人占62.1%;拉美裔占17.4%,非洲裔占13.2%,亚裔占5.4%,混血占2.5%,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占1.2%,夏威夷原住民或其他太平洋岛民占0.2%(少部分人在其他族群内被重复统计)。通用英语。人口中54.6%信仰基督教,23.9%信仰天主教,1.7%信仰犹太教,1.6%信仰东正教,0.7%信仰佛教,0.6%信仰伊斯兰教,1.2%信仰其他宗教,16.1%无宗教信仰(少部分人群属于多宗教信仰被重复统计)。

【首 都】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Washington D. C.),人口约63万。

【国庆日】 7月4日(美国独立日,1776年)。

【国家元首】 唐纳德·特朗普( Donald Trump)。美国第45任(第58届)总统,于2017年1月20日就职。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Melania Trump),有三子两女。

【简 况】 位于北美洲中部,领土还包括北美洲西北部的阿拉斯加和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群岛。北与加拿大接壤,南靠墨西哥湾,西临太平洋,东濒大西洋。大部分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南部属亚热带气候。中北部平原温差很大,芝加哥1月平均气温-3℃,7月24℃;墨西哥湾沿岸1月平均气温11℃,7月28℃。

原为印第安人聚居地。15世纪末西班牙、荷兰、法、英等国开始向北美移民。到1773年,英已建立13个殖民地。1775年爆发独立战争。1776年7月4日通过《独立宣言》,正式宣布建立美利坚合众国。1787年制定联邦宪法,1788年华盛顿当选为第一任总统。在1776年后的100年内,美国领土几乎扩张了10倍。

【行政区划】 全国共分50个州和1个特区(哥伦比亚特区),有3042个县。联邦领地包括波多黎各和北马里亚纳;海外领地包括关岛、美属萨摩亚、美属维尔京群岛等。各州名称:亚拉巴马、阿拉斯加、亚利桑那、阿肯色、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康涅狄格、特拉华、佛罗里达、佐治亚、夏威夷、爱达荷、伊利诺伊、印第安纳、艾奥瓦、堪萨斯、肯塔基、路易斯安那、缅因、马里兰、马萨诸塞、密歇根、明尼苏达、密西西比、密苏里、蒙大拿、内布拉斯加、内华达、新罕布什尔、新泽西、新墨西哥、纽约、北卡罗来纳、北达科他、俄亥俄、俄克拉何马、俄勒冈、宾夕法尼亚、罗得岛、南卡罗来纳、南达科他、田纳西、得克萨斯、犹他、佛蒙特、弗吉尼亚、华盛顿、西弗吉尼亚、威斯康星、怀俄明。

【政 府】 实行总统制。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总统通过间接选举产生,任期四年。政府内阁由总统、副总统、各部部长和总统指定的其他成员组成。内阁实际上只起总统助手和顾问团的作用,没有集体决策的权力。2017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任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宣誓就任副总统。据白宫宣布,本届内阁共25人,除总统、副总统外,内阁中还包括: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内政部长瑞安·津克(Ryan Zinke)、农业部长索尼·珀杜(Sonny Perdue)、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劳工部长亚历山大·阿科斯塔(R·Alexander Acosta)、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Tom Price)、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本·卡森(Ben Carson)、交通部长赵小兰(Elaine Lan Chao,女)、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教育部长贝齐·德沃斯(Betsy DeVos,女)、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戴维·舒尔金(David Shulkin)、代理国土安全部长伊莱恩·杜克(Elaine Duke,女)、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John Kelly)、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Dan Coats)、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利(Nikki Haley,女)、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米克·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蓬佩奥(Michael Pompeo)、环保署长斯科特·普鲁特(Scott Pruitt)、小企业局局长琳达·麦克马洪(Linda McMahon,女)。

【宪 法】 1776年7月4日制定了宪法性文件《联邦条例》。1787年5月制定了宪法草案,1789年3月第一届国会宣布生效。它是世界上第一部作为独立、统一国家的成文宪法。宪法的主要内容是建立联邦制的国家,各州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包括立法权;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立法、行政、司法三部门鼎立,并相互制约。两个世纪以来,共制定了27条宪法修正案。重要的修改有:1791年9月由国会通过的包括保证信仰、言论、出版自由与和平集会权利在内的宪法前10条修正案,后通称“民权法案”(或“权利法案”);1865年和1870年通过的关于废除奴隶制度和承认黑人公民权利的第13条和15条修正案;1951年通过的规定总统如不能行使职权由副总统升任总统的第25条修正案。

【国 会】 国会是最高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2名,共100名,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众议员按各州的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共435名,任期两年,期满全部改选。两院议员均可连任,任期不限。参众议员均系专职,不得兼任政府职务。本届国会(第115届)于2017年1月3日开幕。参议院议长(副总统兼任)迈克·彭斯;临时议长奥林·哈奇(Orrin Hatch,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共和党)。

【司法机构】 设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法院、州法院及一些特别法院。联邦最高法院由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终身任职。联邦最高法院有权裁定联邦和各州的任何法律违宪而不被采用。现任首席大法官小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 Jr.)。

【主要政党】 共和党、民主党。

(1)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成立于1854年。1861年林肯就任总统,共和党首次执政。此后至1933年的70多年中,除16年外,共和党一直主政白宫。1933年至2001年间,共和党人艾森豪威尔(1953年1月至1961年1月)、尼克松(1969年1月至1974年8月)、福特(1974年8月至1977年1月)、里根(1981年1月至1989年1月)、乔治·H·W·布什(1989年1月至1993年1月)、乔治·W·布什(2001年1月至2009年1月)、特朗普(2017年1月20日至今)先后当选总统执政。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现为龙纳·麦克丹尼尔(Ronna McDaniel,女)。

(2)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1791年成立,当时称共和党。1794年改称民主共和党,1828年改为民主党。1861年南北战争前夕,民主党内部分裂,该党的南方奴隶主策划叛乱。南北战争结束后,民主党在野24年。1885年克利夫兰当选总统。此后该党又大部分时间在野。1933年开始,民主党人罗斯福(1933年3月至1945年4月)、杜鲁门(1945年4月至1953年1月)、肯尼迪(1961年1月至1963年11月)、约翰逊(1963年11月至1969年1月)、卡特(1977年1月至1981年1月)、克林顿(1993年1月至2001年1月)、奥巴马(2009年1月至2017年1月)先后当选总统执政。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现为汤姆·佩雷斯(Tom Perez)。

【经 济】 美国有高度发达的现代市场经济,其国内生产总值和对外贸易额均居世界首位。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并于2008年迅速升级演变成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奥巴马政府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应对危机。当前,美国经济总体保持温和增长态势。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后,提出了“促进增长和挽回就业”的经济政策。

2016年主要经济数据:

国内生产总值(GDP):185,691亿美元(按当年价格计算)。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7,753美元(按当年价格计算)。

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6%。

通货膨胀率:1.7%。

【资 源】 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总探明储量居世界首位。煤、石油、天然气、铁矿石、钾盐、磷酸盐、硫磺等矿物储量均居世界前列。其他矿物有铜、铅、钼、铀、铝矾土、金、汞、镍、碳酸钾、银、钨、锌、铝、铋等。战略矿物资源钛、锰、钴、铬等主要靠进口。美国已探明原油储量334亿桶,居世界第12位。目前,美国已探明天然气储量7.71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七位;已探明煤储量4910亿吨,居世界第一。森林面积约44亿亩,覆盖率达33%。

【工 业】 近年来,美国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工业生产保持稳定。2016年,美国工业生产较上年增长2.1%,约占当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9.4%。工业就业人数约占全部就业人口的20.3%,是美国经济的重要基础支柱。信息、生物等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利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也取得新进展。美国主要工业产品有汽车、航空设备、计算机、电子和通讯设备、钢铁、石油产品、化肥、水泥、塑料及新闻纸、机械等。

【财政金融】 2013、2014、2015、2016财年美联邦财政赤字分别为5140亿美元、4860亿美元、4390亿美元和5873亿美元。2017年7月,美国债总额达19.9万亿美元,约为GDP的107%。2017年5月,白宫向国会提交2018财年完整版联邦政府财政预算建议案,全年预算总支出4.1万亿美元,略高于2017财年预算,但计划在国防、边境安全和基础设施上投入更多资金,同时要求减少教育、环境、科研、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投入。

自2008年11月以来,美联储实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同时进行“扭曲操作”,主要内容包括大规模购买美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维持0%至0.25%的超低利率政策。截至2014年8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突破4.4万亿美元。2013年12月开始,美联储开始实施渐进式的量化宽松退出机制,通过连续八次削减购债规模,于2014年10月正式终止量化宽松资产购买计划。在美国经济和就业持续复苏背景下,美联储于2015年年底正式宣布加息0.25%,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0%-0.25%升至0.25%-0.5%,长达7年的“零利率”政策宣告结束。此后,2016年12月、2017年3月、6月,美联储三次分别加息0.25%。

目前,美国主要商业银行有:

(1)摩根大通(J. P. Morgan Chase) :2000年12月由J.P.摩根公司和大通-曼哈顿公司合并而成,总部设在纽约。

(2)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原中文名“美国美洲银行”,创建于1968年10月,总部设在旧金山。

(3)富国银行(Wells Fargo):创立于1852年,总部设在旧金山,是美国唯一一家获得AAA评级的银行。

(4)花旗集团(Citigroup):1955年纽约花旗银行与纽约第一银行合并,改名为纽约第一花旗银行,1962年改为第一花旗银行,1967年改为花旗公司。总部设在纽约。1998年与旅行者集团合并组建花旗集团,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

【对外贸易】 美国主要出口商品为:化工产品、机械、汽车、飞机、电子信息设备、武器、食品、药品、饮料等。主要进口商品是:食品、服装、电子器材、机械、钢材、纺织品、石油、天然橡胶以及锡、铬等金属。

2016年美国前五大货物贸易伙伴为中国、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和德国。美国前五大货物出口市场为加拿大、墨西哥、中国、日本和英国。美国前五大货物进口市场为中国、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和德国。

2016年,美国货物贸易总额约为36639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3.1%;其中出口额14557亿美元,下降约3.6%;进口额约22082亿美元,下降2.8%;逆差7525亿美元,下降约3.5%。

近年美国对外贸易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商品和服务进口总额

28,662

27,644

27,129

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

23,759

22,639

22,081

逆差

4903

5004

5048

【对外投资和外国资本】 据统计,2016年,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约3183亿美元,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约3734亿美元。

【对外援助】 美国是全球进行双边对外援助最多的国家。据美国国际开发署统计,2016-2017财年美国对外援助总额约为423.4亿美元,约占2016年美GDP的0.23%,主要投向南亚、中东北非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阿富汗是接受美经济和军事援助最多的国家,其次是巴基斯坦、以色列、伊拉克等。美国国际开发署、国务院、农业部、国防部和千年挑战公司(MCC)等是执行美双边对外援助的主要机构。

【主要大公司】 在《福布斯》网站2017年5月公布的全球企业2000强中,美国公司占据565席,遥遥领先,其中前十位的排序如下: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Inc. CLA)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富国银行集团(Wells Fargo)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

苹果公司(Apple Inc.)

电话电报公司(AT&T)

花旗银行(Citigroup)

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沃尔玛公司(Wal-Mart Stores)

【人民生活】 2016年美国个人收入总额为160257亿美元,较2015年上涨3.6%。美国个人净储蓄率一直不高,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不断下降,2005年达到大萧条以来的历史最低点-0.5%。2007年次贷危机引发经济危机以来,美国个人净储蓄率有所上升,2009年升至4.3%,但2011年底降至3.7%,2016年为5.8%,与2015年持平。美国贫富差距较大,2016年反映家庭收入分配差距的基尼系数为0.45,超过警戒水平。

美国的社会福利分为社会保险和非社会保险两种。属于社会保险福利项目的有:老残保险、失业保险和其他就业保险;属于非社会保险福利项目的有:对抚养儿童困难家庭的补助、社会保障收入、食品券、医疗补助、住房补助和能源补助。美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主要由联邦医疗保险和政府医疗补助两部分组成。近年来,美国医疗开支不断攀升,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美国会于2010年3月通过以“全覆盖”和“低成本”为核心的医保改革法案。特朗普政府就职后,着力推动国会废除并替代该医改法。

【军 事】 美国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掌握最高指挥权。进攻性战略武器和核武器的使用权集中在总统手中。国家军事指挥系统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组成。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向总统提供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政策的综合咨询建议。国防部是总统领导与指挥全军的办事机构,又是向各联合司令部发布总统和国防部长命令的军事指挥机关。参谋长联席会议是总统和国防部长最高军事咨询机构,由主席、副主席、陆军和空军参谋长、海军作战部长及海军陆战队司令组成。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Joseph Dunford)。

据美国2016年2月统计数据,美国现役官兵人数128.1万,各类后备役部队81.1万人。美国同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订有多边和双边军事条约,海外基地与设施共800余个,向4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军事援助,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订有援外军事训练计划。2015、2016、2017财年军费预算分别为6000、6070、5827亿美元。

【教 育】 中小学教育主要是由各州教育委员会和地方政府管理。学校分公立、私立两类。多数州实行十年义务教育。各州学制不一,大部分为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高等教育有两年制的初级学院和技术学院,四年制的大学本科和二至四年的研究生院。

著名高等学府有: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朗大学、芝加哥大学、莱斯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

【新闻出版】 美国报业系统庞大,是世界第四大报纸发行市场。2016年进入美国发行量前10名的美国日报有:《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纽约邮报》《新闻日报》《芝加哥先驱报》《纽约每日新闻》《华盛顿邮报》《丹佛邮报》。

美联社是美国最大的通讯社,1846年在芝加哥成立,1893年成为联营公司,1990年将总部迁到纽约。合作伙伴有1700多家报纸,5000多家电视和广播电台;全球有243家新闻分社,在120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合众国际社是美国第二大通讯社,1958年由前合众社和国际新闻社合并组成,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国外有80多个分社,拥有一个世界范围的图片网。

美国有广播电视台9024家,12000个有线电视系统;全国共有广播电台18362家。最大的两家对外广播机构为美国之音和美国广播电视网,均属官方电台。美国最大的几家全国性广播网是全国广播公司(N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福克斯(FOX)等。

对外关系

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美国重点发展同欧洲、中东、亚太、拉美等地区国家关系,应对有关地区热点问题。

【同日本的关系】 2017年1月,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访问关岛并考察美军“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2月,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岸田文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等会见会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与特朗普总统会谈、共见记者,并赴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活动。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并确认建立由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和美国副总统彭斯牵头的新的经济对话机制。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在华盛顿与美国务卿蒂勒森、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分别举行会谈。3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日,分别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月,美国副总统彭斯访日,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与日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主持“高层经济对话”首次会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韩国外长尹炳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纽约举行三国外长会晤。5月,特朗普总统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七国集团意大利峰会前举行会晤。7月,特朗普总统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会晤。美国会参议院通过对威廉·哈格蒂担任美驻日本大使的任命。8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华盛顿举行外长和防长“2+2”磋商。

【同韩国的关系】 2017年2月,美国新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上任后首访韩国,与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举行会晤。3月,2017年度韩美“鹞鹰”联合军演正式开启。特朗普总统与韩国代总统黄教安通话。韩美举行“关键决断”联合军演。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在白宫举行会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韩,会见韩国代总统黄教安、韩外长尹炳世。4月,美副总统彭斯访韩,分别会见韩代总统黄教安、韩国会议长丁世均,并视察韩朝非军事区,出席美国商会会议。5月,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6月,韩防长韩民求、美防长马蒂斯、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新加坡举行三边会谈。6月28日至7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文同美国会领导人及政界核心人士座谈,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正式会谈,双方签署并发表《韩美联合声明》。7月,针对朝鲜试射洲际弹道导弹,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李淳镇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通话,美方重申对韩坚定防御承诺。8月,韩美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同朝鲜的关系】 2017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韩期间表示,任何针对美和盟友的攻击都将被挫败,任何使用核武器的行为都将遭到有效、压倒性的回击。3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访韩期间表示,美对朝战略忍耐政策已结束。美正寻求一系列新的应对朝鲜的措施,包括外交、安全、经济措施等。美国财政部将朝鲜1家公司和11名个人列入制裁名单。4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访问澳大利亚时称,目前所有对朝选项都已摆在桌面上,美方做好了采取必要措施的准备。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采访时称,如与金正恩会晤对我合适,我绝对会与金会晤并会感到很荣幸。美国国会众议院以419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加强对朝鲜经济制裁法案。6月,美国财政部对与朝鲜核导开发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相关的9个实体和3名个人实施制裁。美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访问朝鲜,促朝释放以阴谋颠覆国家罪被朝鲜政府判处15年劳教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瓦获释不久后离世。7月,针对朝鲜宣称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国务卿蒂勒森发表声明称,美强烈谴责朝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朝此举代表着对美、对美盟友及伙伴、对地区及整个世界威胁的升级。8月,美国国务院宣布,为保护美公民人身安全,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期1年的美国公民赴朝旅行禁令,所有在朝美国公民需于此前离朝。针对朝威胁对关岛实施“包围打击”,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朝鲜最好别再威胁美国,否则将面对这世界前所未见的怒与火。

【同东盟的关系】 2017年1月,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越南。4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同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举行会谈,并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发表讲话。特朗普总统分别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泰国总理巴育通话。5月,美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与东盟10国外长或代表举行会晤。美国和菲律宾在马尼拉开始举行“肩并肩”联合年度军演。特朗普总统与越南总理阮春福在华盛顿举行会晤。6月,美防长马蒂斯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并就美亚太政策发表演讲,并与东盟防长在新加坡举行会谈。7月,特朗普总统与印尼总统佐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汉堡举行会晤。8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并出席马尼拉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

【同南亚国家的关系】 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后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探讨如何在经济、防务、反恐等领域加强伙伴关系。2月,特朗普总统与阿富汗总统加尼通话。副总统彭斯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3月,特朗普总统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祝贺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赢得关键地方邦选举。4月,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先后访问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美防长马蒂斯突访阿富汗,与阿总统加尼等领导人和官员及驻阿美军讨论塔利班等问题。美军首次使用“炸弹之母”在阿富汗东部对“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进行轰炸。5月,特朗普总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与阿富汗总统加尼简短会晤,讨论阿安全形势和打击恐怖主义问题。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美国,双方发表题为“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的联合声明。特朗普总统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就喀布尔恐袭事件通话,表示美将同其他盟国为阿提供援助并帮助将肇事者绳之以法。7月,美日印“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在印度洋孟加拉湾举行。8月,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对阿富汗和南亚新战略。

【同俄罗斯的关系】 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双方表示将共同促进美俄关系在具有建设性的、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稳定发展。2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德国波恩会晤,双方重申愿共同努力改善美俄关系,优先在打恐和叙利亚问题上合作。美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和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阿塞拜疆举行工作会晤。3月,特朗普政府要求俄立即结束对克里米亚的占领,否则不会解除对俄制裁。美司法部起诉两名俄联邦安全局人员等。4月,特朗普与普京第二次通话,称美愿全力支持俄就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作出回应。美国务卿蒂勒森访俄,双方同意继续推动美俄关系缓和,建立两国外交部门联合工作组。5月,特朗普与普京第三次通话,双方同意有关各方必须尽其所能结束叙利亚境内暴力,并讨论了在叙建立安全区或冲突降级区问题。俄外长拉夫罗夫4年来首次访美,双方同意全面恢复执行叙利亚领空飞行安全谅解备忘录,举行双边关系正常化联合工作组首次会议。6月,美国会参院通过对俄制裁法案,对俄国防、情报、矿业、运输和铁路等领域实施新制裁,限制与俄银行和能源企业交易,并规定美政府在放松任何对俄制裁前必须经国会批准。美财政部宣布就乌克兰问题对俄追加制裁。7月,特朗普与普京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美俄关系正常化工作组在华盛顿举行首次会议。美参众两院压倒性多数通过包含上述对俄制裁的《通过制裁打击美对手法案》,经特朗普签署成法。俄方宣布要求美在9月1日前将驻俄外交人员总数削减至455人,并从8月1日起关闭美驻俄使馆在莫斯科郊区的一处休闲场所和一个仓库设施。8月,美国会通过对俄制裁法案,追加对俄制裁,规定美总统调整或取消对俄制裁须经国会批准。国务卿蒂勒森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晤。

【同欧洲国家的关系】 2017年1月,英国首相梅访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共同维护美英特殊关系。2月,特朗普总统多次与欧洲领导人通话,强调美欧同盟重要性。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重申支持北约,要求成员国防务开支尽快达标。副总统彭斯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3月,美防长马蒂斯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美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集体会见北约成员国外长。德国总理默克尔访美。4月,美国务卿蒂勒森出席北约外长会、七国集团外长会。特朗普总统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两度通话。美众议长瑞安访问挪威、英国、波兰、爱沙尼亚。5月,特朗普总统访问意大利、梵蒂冈、比利时,出席北约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美防长马蒂斯访问丹麦、立陶宛、英国,出席打击“伊斯兰国”联盟防长会、索马里问题国际会议。6月,特朗普总统与英国首相梅通话,派特使出席塞尔维亚总统就职仪式。塞浦路斯总统、罗马尼亚总统、乌克兰总统、黑山总理访美。7月,特朗普总统访问波兰并出席“三海倡议”峰会,赴德国出席G20峰会,后应邀出席法国国庆日阅兵仪式。美国务卿蒂勒森访问乌克兰、土耳其。

美国家情报总监、前美驻德大使科茨作为总统特使出席德国前总理科尔葬礼。意大利防长、克罗地亚防长访美。8月,美副总统彭斯访问爱沙尼亚、格鲁吉亚、黑山,出席亚得里亚宪章峰会,会见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特朗普总统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两度通话,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通话。

【同中东国家的关系】 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后分别与埃及、以色列、沙特、阿联酋领导人通话。2月,特朗普总统分别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约旦国王举行会晤,并分别与土耳其、卡塔尔、科威特、伊拉克、突尼斯领导人通话。美防长马蒂斯突访伊拉克。美财政部宣布将与伊朗获取弹道导弹技术和物资相关的12家实体和13名个人列入制裁名单。3月,特朗普总统分别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通电话,后派遣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格林布拉特访问以、巴。特朗普总统会见到访的时任沙特王储继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美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主持召开打击“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出席。美国务卿蒂勒森访问土耳其。美国务院宣布对参与伊朗、叙利亚导弹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的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4月,针对叙利亚发生疑似“化武”袭击事件,美军向叙政府军基地发射59枚精确制导战斧式巡航导弹。特朗普总统下令白宫国安会牵头对伊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启动跨部门审查,重新评估根据该计划暂停对伊制裁是否符合美国家安全利益。特朗普总统分别会见到访的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美防长马蒂斯访问以色列、沙特。5月,特朗普总统访问沙特、以色列、巴勒斯坦,并出席在利雅得举行的美国—海合会峰会和美国—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峰会。美财政部宣布对支持伊朗弹道导弹项目的4家实体和3名个人实施制裁。美国务院宣布美将继续按照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维持对伊制裁豁免的承诺。美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在阿斯塔纳举行的叙利亚问题磋商。6月,美军机先后在叙利亚境内击落1架叙政府军战机和1架亲叙政府武装无人机。特朗普总统签署命令,决定暂时放弃将美驻以色列使馆由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以增加巴以达成和平协议的机会。特朗普总统高级顾问、女婿库什纳和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格林布拉特先后访问以、巴。特朗普总统称阿拉伯国家集体“围堵”卡塔尔是他5月访问沙特时协助策划的方案。美国务卿蒂勒森呼吁阿拉伯国家立即缓和对卡塔尔的封锁。7月,特朗普总统致电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祝贺伊在摩苏尔取得对IS的胜利。美国务卿蒂勒森访问科威特、卡塔尔、沙特,斡旋卡断交危机。美财政部先后2次宣布对支持伊朗非法或跨国犯罪活动的实体或个人实施制裁。8月,特朗普总统女婿、高级顾问库什纳、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格林布拉特和副国家安全顾问鲍威尔等访问沙特、卡塔尔、阿联酋、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等议题与上述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

【同美洲国家的关系】 2017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访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见到访的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美国务卿蒂勒森、国土安全部长凯利访问墨西哥。美财政部宣布对委内瑞拉副总统艾萨米等实施制裁。3月,美副总统彭斯会见到访的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4月,特朗普总统接待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访美。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访美。5月,特朗普总统接待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访美。美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会见到访的加拿大外长弗里兰、防长萨詹。美国务卿蒂勒森、国土安全部长凯利会见到访的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内政部长奥索里奥。智利外长穆尼奥斯访美。6月,特朗普总统接待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访美。特朗普总统宣布收紧对古巴政策。美国、墨西哥在美国迈阿密市共同举办首届中美洲繁荣与安全会议,美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国土安全部长凯利、财政部长姆努钦与会。美常务副国务卿苏利文赴墨西哥出席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巴西外长努内斯访美。7月,特朗普总统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美财政部宣布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实施制裁。8月,美副总统彭斯访问哥伦比亚、阿根廷、智利和巴拿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重新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首轮谈判。特朗普总统签署总统行政令,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金融制裁。

【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2017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南非总统祖马、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通话。美国助理国务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访问冈比亚。3月,特朗普总统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通话。6月,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亨肖赴乌干达出席乌干达难民团结峰会。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加伯访问博茨瓦纳。美国与肯尼亚在肯举行网络与数字经济对话。8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赴多哥出席2017年非洲增长与机遇法论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