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打到海南岛!揭秘“旋风部队”征战历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学锋 徐贵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率先挺进东北,赴延安汇报情况,为党中央决策经营东北,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推动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后,40集团军第119旅前身冀东第12团在16军分区司令员曾克林的率领下,奉党中央、八路军总部命令率先出关挺进东北,揭开了我党我军进军东北的序幕。9月5日,第12团进驻沈阳,成立东北人民自治军沈阳卫戍司令部,迅速控制了沈阳的混乱局面。9月14日下午,刘少奇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听取了曾克林的汇报。鉴于形势大好,党中央当夜便研究了进军东北的问题,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东北局,立即奔赴东北开展工作。9月19日,党中央正式确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曾克林给党中央提供了最及时、最准确、最有价值的情报,为党中央最终决策经营东北,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推动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率队缴获日军飞机及空地勤人员的第二十一旅政委刘光涛。

唯一成建制俘获日军飞行大队飞机及人员,为我所用,为人民空军部队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5年9月,40集团军第119旅前身之东北人民自治军第21旅第12团,占领了沈阳以南奉吉堡机场,缴获了日军第4训练飞行大队的46架飞机,并在本溪山区成功劝降以大队长林弥一郎为首的300余名空地勤人员,说服他们回到机场看管和维修飞机。这是我军唯一成建制俘获的日本空军飞行大队及人员。10月中旬,东北局以我部缴获的飞机及日军空地勤人员为基础,组建了东北人民自治军航空队,我军第一支航空队由此诞生。次年1月,航空队改编为航空总队,3月又改编为我军历史上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人民自治军航空学校,为我军培养了大批飞行人员和航空技术人才。人民空军成立后,这些骨干迅速被作为火种播撒到中国的大江南北,成为人民空军第一批航校的奠基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