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打到海南岛!揭秘“旋风部队”征战历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学锋 徐贵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1947年8月26日,《东北日报》刊登了《辽东我军某部根本改造教育工作》的长篇报道,同时发表了由罗荣柦亲自主持起草的社论《部队教育的方向》,对三纵诉苦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

创造性开展“诉苦教育”,毛主席亲笔批改转发全军开展新式整军运动,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1946年7月,40集团军前身之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在部队思想混乱、生活艰苦和作战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巩固部队、加强纪律、提高战斗力,大胆实践,创造性的开展了“诉苦教育”,使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官兵战斗热情空前高涨。中共东北局委员、辽东分局书记兼辽东军区政委陈云了解后指出:“这是部队教育的方向,要把诉苦教育和杀敌立功运动结合起来,立即在全区推广这一经验”。1947年8月26日,《东北日报》刊登了《辽东我军某部根本改造教育工作》的长篇报道,详细介绍了3纵诉苦教育经验,同时发表了由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罗荣桓同志亲自主持起草的《东北日报》社论《部队教育的方向》,对我纵诉苦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诉苦教育的全过程,在部队教育工作上是一个具有极大意义的创造”,“这确是部队教育的革命,是真正体现了毛主席教育部队的思想”,“是部队教育的路线问题和部队教育的方向”。3纵开创的“诉苦教育”,适应了中国革命战争进程迅速发展给部队带来的新变化,形成了提高官兵政治觉悟,塑造部队政治品质,锻造为人民而战、为阶级而战、为胜利而战钢铁部队的有效方法,与兄弟部队所开展各种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相融合,最终带动形成了一次新的整军运动,使全军部队激发出空前的战斗积极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