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打到海南岛!揭秘“旋风部队”征战历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学锋 徐贵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抗美援朝第一仗,40军指战员向敌发起攻击。

打胜志愿军出国抗美援朝首仗,为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站稳脚跟,稳定战局,夺取第一次战役胜利作出突出贡献,揭开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1950年10月19日,第40军作为志愿军首批入朝部队渡过鸭绿江。25日,在云山、两水洞等地,痛歼了疯狂冒进之敌南朝鲜军第1师一部和第6师1个加强营,并生擒美军顾问赖勒斯,打胜了志愿军出国作战第一仗,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入朝首战,我部凭借过硬的作战技能,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沉重打击了联合国军的嚣张气焰,遏制了敌进攻势头,打出了国威、军威,坚定了志愿军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心。此战受到“志司”通电嘉奖,毛泽东发电祝贺。随后,第40军部队相继取得古场洞、温井以东地区作战胜利,为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站稳脚跟,稳定战局,转入反攻,夺取第一次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首仗首胜,影响重大,意义深远。1951年8月,经中共中央批准,40军与敌首战的10月25日,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这是40军官兵特殊的历史荣誉和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