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家网媒为什么要走进17座军营?答案在这里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进击的熊爸爸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18 08:36

钧评|60多家网媒为什么要走进17座军营?答案在这里

7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在三军仪仗队举行启动仪式。根据活动安排,有60余家网络媒体将在建军节前走进天南海北的各军兵种17座军营,零距离感受军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新变化,并和基层官兵做一次亲密接触。

网络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直有很高的关注度。很多网民一方面对军营这些年的发展建设成就充满好奇,但另一方面在现实中却很难近距离接触军队、军营和军人。军事论坛里呼吁解放军学习仿效美俄等军队搞“军营开放”的帖子很多、很热,很多网民也热烈期盼军队能让普通民众走进军营接触“先进霸气”的武器装备、见识军人的日常生活。不久前“辽宁舰”在香港开放,有相当多的人在微博上表达“羡慕嫉妒”的同时也抒发了类似愿望。

当然,对此持谨慎观点的声音同样也有。一些人认为中国的国情军情与其他国家不同,保持“神秘感”有利于军事战略的实施;另外也有人强调保密安全也是军队必须要重点考虑的内容,军营开放也不能以增加安全隐患为代价。

几种说法都有其道理,但我们应该知道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国军队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在努力,一流军队本身就蕴含着自信和开放的意味。解放军未来会在广度和深度上朝民众开放是必然的,这也是新时期巩固兵民胜利之本的具体体现。但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如何才能稳妥一点,一下子照搬西方国家的做法可能还不太现实,我们需要进行更合适的探索。

“网络媒体国防行”的模式无疑是这么一次探索。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网民群体,也拥有世界上最多样和丰富的军事媒体。互联网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有目共睹,让老百姓先通过互联网了解一下军营、感受国防建设的成就无疑是最便捷有效的办法。组织网络媒体走进军营,就是让具有专业水平的编辑们更好地接触和观察军营,而网民只需要关注那些参加活动的权威军事媒体账号,就能获得相关见闻和身临其境的体验。而对部队来说,更集中的活动组织也使得失泄密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