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丨伞兵高架滑降训练是个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超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9 12:40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

中国军网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手记:伞兵高架滑降训练是个什么样的体验?“痛”并快乐着!

■中国军网记者王超

“顺利完成一次伞兵离机高空滑降训练”,这在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可是就在昨天,我做到了。

在探访军营之前,我对“伞兵”的印象是“特别酷!特别美!”,从几千米高空纵身一跃必然是很酷的一件事情,而觉得他们“特别美”是因为伞兵们在下落时打开的降落伞在湛蓝的天空中像一个个小小的水母,特别好看。所以在得知记者可以体验伞兵们日常离机高空滑降训练的时候,我立刻兴奋不已且毫无犹豫地举起了手。

若干分钟后,当我准备完毕站在十几米高台上时,“兴奋不已”和“毫无犹豫”变成了“紧张不已”和“十分犹豫”。

这种心情的转变开始于佩戴伞包。走上高架台之前,我配合班长在地面上进行了伞包的佩戴,伞包带落在肩膀上的一瞬间我感觉到整个人往下一沉。询问过班长才知道伞包有三十斤重,远远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分量的伞包竟然这么沉,我的小脑袋立刻飞速旋转起来,“我一会要戴着这个跳下去吗……这么重的东西戴在身上会不会下落地更快……我要怎么抱着这个东西……没抱紧的话会有危险吗……”正在帮助我整理装备的班长突然说了句“你不要紧张,没问题的。”我低头一看,自己已经在微微颤抖的手脚出卖了我的不安。

“好了,我们走吧!”佩戴完毕伞包,我和班长往高架台上行进,行进的过程中伞包愈发地沉重,当我走完几十层的小台阶到达高架台上时,感觉刚刚满是干劲的身体好像只剩下一半的电量了。

到达高架台上才知道站在高架台上俯瞰地面和站在地面上俯视高架台完全不是一种感觉,我低头往下看了一眼便立刻把头缩了回来。我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地面上变的很小的人,越看越紧张,一旁的班长的“别担心,没事的”在我此时此刻的“头脑小剧场”里完全处于劣势,心里的恐惧感被越放越大,压倒了一开始的信心满满。

接下来班长给我讲解动作,“滑降时需要弯腰抱紧伞包,用三步跳出高架台,且跳出的时候双腿蜷曲起来”。我把动作在心里默念了一遍,又在原地尝试了一遍。“班长我可能做不到”,尝试后觉得做好动作无望的我,内心的信心完全被压垮。

前一名的小伙伴已经跳下去了,安全员给我佩戴好绳索,“可以了,我数一二三你就按刚刚说的动作往下跳,一、二、三,跳!”安全员喊完我依然还在原地,脚触到高架台就缩了回来的我正在原地发抖。班长一直给我鼓劲,可心里的恐惧感还是处在上风,我反复用脚去试探,却又因为高度和悬空感退缩,以至于之后尝试的两次还是以失败告终。我抓着栏杆,眼泪快要夺眶而出了。

看见我的恐惧感愈演愈烈,地面上的小伙伴用一声声的“加油”给我打气,特战女兵站在我身边跟我说她们第一次训练也是这样紧张,但都挺过来了,特战旅的马宝川政委也亲自爬上高架台,告诉我“你要战胜的只是内心的恐惧,这一跳你跳下去了,你今后的生活中就会变得很勇敢……”当内心的勇气被加到最满的时候,我跳下去了。

滑降前几秒有强烈的下坠感,我用力克服,最后顺利地到达了终点。到达终点的我双腿完全是软的,放下沉重的伞包之后缓了一会才恢复。

这便是我第一次的伞兵高架滑降训练,应该也是唯一一次。脱掉钢盔,我站在地面上看着后面体验训练的记者,脑子里不停地循环那句“年轻士兵渴望建立功勋”,在来到军营之前这句歌词便已深入脑海,但我并不能完全体会它真正的含义。来到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这个“血狼”劲旅,看见特战队员们的血性和果敢,并且亲身体会战士们的日常训练之后,我才切身感受到了这句歌词所含的勇气力量和荣誉感。

而回过头来细想在高架台上的种种,支持我最后毅然跳下去的可能也就是中国军人的这种勇气力量和荣誉感吧。我虽不是军人,但是军网人有着军人的情怀和作风,作为军网的年轻一员,我会努力体会和践行这样的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