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丨情侣冒雨吵架,是因为岁月静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 王超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20 07:16

冒雨训练的特种兵。王超

“特种兵最大的对手不是天气,不是敌人,是自己。”用手指指着大雨倾盆的天空,张慧说起委内瑞拉的“人造雨”。半年时间的训练中,在营房里睡觉的时间不足两天,即便是这样,每天凌晨就被教官用水龙头喷醒,那水是冰凉冰凉的,浇在身上,人立即像弹簧一样蹦起来。

最难熬的,还是眼看快毕业考核了,张慧在训练中膝盖关节滑囊破裂、韧带撕裂。这种情况,在国内需要马上手术。“在国外,人家也给你治,但毕业证就拿不到了,也要退学。”张慧心一横,忍痛完成了两个月的训练考核,每当膝关节滑出臼窝,都要咬牙自己按回去!

说着,记者和张慧走进训练场的一个活动板房,密集的雨点像鼓槌敲击着屋顶,连绵不绝的炸雷震得板房嗡嗡作响。“人家不是请你来的啊,受不了随时可以提出退学啊,但绝不能放弃,不能让外国人看笑话。”张慧说。

新兵宫政给记者摆的“pose”是一个军礼。武天敏

雨声,像战士疾走。雷声,像战士怒吼。在训练场上,记者看见一个新兵。他叫宫政,山西忻州人,是从重庆三峡学院体育专业毕业入伍的大学生。入伍快一年了,爸爸妈妈还没有看到他穿军装的照片,记者给宫政照相,请他摆个“pose”,说爸爸妈妈会在网上看到他。小伙子腾地红了脸,拧着眉头想了一会儿,啪地抬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

这场大雨,从昨天深夜开始下,一直没有减弱的迹象。正午,我们冒雨告别特战旅,乘火车赶赴下一个目的地。飞驰的列车,很快把雷雨区甩在身后。天空由乌云压顶,变得清澈透亮。

望着窗外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突然想起昨晚写稿,肚子饿了,想到楼下吃碗面条。走上街头,雨势正大,通宵营业的饭店霓虹灯还亮着。门口,一对情侣站在雨中,正在吵架。瓢泼大雨,浑然不顾。

勇士冒雨冲锋,情侣冒雨争吵。两个场景,恍如隔世。转念一想,有我们的战士挺起胸膛抵挡风雨,守望岁月静好。他们身后的人们可以忘情投入地享受美食、忘情投入地享受生活,哪怕忘情投入地拌嘴吵架。这真的挺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