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丨哨兵把太阳迎进祖国,却背对阳光站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  王超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21 07:00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

中国军网系列报道之六

哨兵把太阳迎进祖国,却背对阳光站岗

■中国军网记者武天敏、王超

中国军网记者 武天敏 摄

凌晨两点,抚远的东方已经出现一丝曙色。站在黑龙江边,翘首东望,远方的地平线泛起了玫瑰红。

这是祖国大陆最东端的黎明,是第一缕阳光照进祖国的地方。记者赶在日出之前,来到武警抚远中队官兵执勤的哨位。

昨天,记者就看到警营的墙上,写着一行标语:“把太阳迎进祖国”。记者满以为抚远的战士都是面向太阳站岗,充满诗情画意。谁知,今天记者见到的两个战士,他们都是背对阳光站岗的。

缩时摄影:祖国的第一缕阳光

“面朝哪里站岗,要看警戒目标在哪里。”战士孙晓旭,吉林梅河口人,去年9月入伍的新兵。记者一问他的名字,不由眼前一亮:“晓旭,这个名字就和日出有缘啊,可惜你每天背对太阳站岗。”“那没关系,太阳也能照到我。”孙晓旭说,“这个名字是妈妈给我起的,之前感到自己的名字挺平凡,来抚远当兵,一下子感觉这个名字挺有意义。”

另一个哨位上,执勤的战士名叫赵鹏程,当兵五年了,辽宁营口人。“营口在海边,你看过海上的日出吧?”记者问道。“没有,我家离海边挺远的。”小赵实话实说,“不过,来抚远当兵,只要站后半夜的哨,倒是可以天天看日出,太阳就从那边升起来。”说着,赵鹏程转过身来,用手指指哨位对面的山岗。

这班岗是凌晨2点到4点,正是内地的人们熟睡的时候。记者打开摆放在桌子上的执勤日志,只见满纸每天都记录着“完好”、“正常”,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密密麻麻,毫无二致,除了哨兵的签名在变化。

抚远日出。孔磊摄

在常人看来,这些“完好”和“正常”和太阳一样,每天周而复始,殊不知,都是战士们一天天站岗执勤守望出来的。“哨位冬天冷,夏天热,这个季节蚊子还特别多,站一次哨,都要被咬几个包。”说着,赵鹏程用手赶跑鼻尖上的一只蚊子。

战士的生活,也和太阳一样,每天规律而平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和记者聊了几句,赵鹏程又转过身来,恢复了平时警戒的军姿。

离开哨位,记者和开出租大巴车的司机攀谈起来。司机名叫黄亚洲,是从双鸭山来抚远打工的,除了在抚远市内拉活,有时还出境到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接送出入境的中俄游客和商人。“内地的人们来抚远,一是看日出,二是上黑瞎子岛,三是出境到俄罗斯观光购物,四是品尝黑龙江、乌苏里江的鱼鲜。大家生活好了,就想到处看看,抚远这个地方有特点,我就跟着沾光挣点钱呗。”说着,黄师傅点点头,“挣钱谁不想啊?前提是安全,抚远安全,中国安全。”

中国军网记者 王超 摄

说着聊着,警营背后的山头上,已经红霞漫天。太阳就要升起,三名身穿礼服的战士护卫着国旗,引领中队官兵,迈着正步走向旗杆。

国歌响起,国旗升起。当最后一个音符戛然而止,国旗升上旗杆。此时此刻,太阳正好跃出山头,阳光洒满操场,照耀着年轻的士兵,照耀着鲜艳的国旗!

(中国军网7月21日抚远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