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涉军自媒体更好地传播正能量

作者:吴维满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09-22 16:01

提 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以及大众对军事信息关注度的持续上升,涉军自媒体信息传播得以快速发展,一方面为传播军事知识、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带来不少负效应。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从健全法规、落实监管,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入手,引导涉军自媒体更好地传播正能量。

关键词:涉军自媒体;信息传播;负效应;正能量

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让我们走进了大众传播时代。微博、微信、博客、播客等成为自媒体平台,打破了传统媒体对新闻的制作和发布特权,公民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就可即时对身边发生的新闻进行采写、拍摄、编辑和发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各类自媒体公众号已超过2000万个。涉军自媒体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在传播强军正能量、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营造崇军尚武社会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一些自媒体传播者因缺乏社会责任意识而带来了一系列负面效应。这个问题必须有效地加以解决,以让涉军自媒体更好地传播正能量。

一、涉军自媒体新闻传播的负效应及成因

当前,军事类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已逐步成为广大网友了解军事资讯、参与军事话题互动讨论的一个重要渠道。这些涉军自媒体,有的关注热点,针砭时弊一针见血;有的主打服务,发布政策解读;有的面向大众,普及军事知识,开展国防教育……它们以吸引眼球的标题、亲和的语言风格,受到青年官兵青睐。但由于种种原因,其造成的新闻传播负效应也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其一,自媒体从业人员大多缺乏专业常识,发布的新闻质量良莠不齐,虚假新闻时常出现。一些人为满足个人利益,突破道德底线,故意歪曲新闻事实。当前,非官方军事类自媒体的开办者主要是现役官兵、复转军人、军属、军迷等有从军经历或拥有较丰富军事信息获取渠道的人员。如“局座召忠”等为退休军人干部创办,“一号哨位”等为退伍士兵创办,“军嫂club”由军嫂创办,“迷彩虎”“讲武堂”等则由军迷创办。这样多元的创办群体,加之新媒体运营环境复杂,网络空间更是瞬息万变,部分涉军自媒体发布的涉军信息的准确性、观点的客观性就不言而喻了。

其二,一些涉军自媒体为流量和点击率而“圈粉”,对新闻事件的理性思考较少,情绪化表达占上风,出现传播谣言、人身攻击等不良现象。有一些涉军自媒体为跟上热点,不问是非曲直,只为炒作热点话题,极易激化社会矛盾。还有一些涉军自媒体把负面情绪演绎成“圈粉工具”,更值得警惕。比如,有自媒体发文,吐槽军队干部转业费太低,抵不上当兵期间奉献青春的补偿。这些自媒体过分放大和渲染个体消极情绪的做法,在社会上极易产生负面影响,助长不良社会情绪,危害社会和谐稳定。

其三,一些涉军自媒体为迎合受众,泛娱乐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众生活呈现节奏加快、压力增大和休闲时间碎片化的现状,因此一些自媒体内容多为娱乐、休闲生活的软新闻,正好切合大众口味。前段时间,某涉军自媒体策划的“穿越照”“结婚照”“对比照”,推送后阅读量十分可观,还被一些有些名气的军事类自媒体转载。然而,不少基层官兵却对此吐槽:“搞那些策划每次都是一大堆漂亮女兵的照片,咱们基层的战味儿哪去了?真是有了颜值,没了军味!”此外,还有一些涉军自媒体盲目跟风热炒军事热点,有的甚至以造谣传播军改负面消息作为博取眼球的方式,根据道听途说的一些有关军队编制体制的改革内容,将其整理成文,以讹传讹,扰乱军心。

二、健全法规、落实监管,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相对于自媒体的迅猛发展,我国网络法规建设和从业人员素质培养远远滞后。网络法规不完善、防范技术不高、监管不力不落地,以及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都不够高的现实状况,是包括涉军自媒体在内的所有自媒体新闻信息传播产生负面效应的主要原因,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促进自媒体健康发展。

首先,要健全和完善有关网络法规。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将博客、公众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平台纳入管理范围。这是网络法规建设里程碑式的进步,将有力地加强对自媒体有害信息和违法传播的监管,震慑虚假新闻、负面舆论的制作者和传播者。但是,自媒体新闻发布的“匿名性”特点带来的新闻发布的“无所顾虑”问题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自媒体舆论呈现出的混乱局面也难以根除。有鉴于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法规,规定自媒体新闻发布实行实名制,以增强公民发表言论的自我约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有效避免自媒体传播内容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红线和社会道德底线。

其次,提高自媒体受众的媒介素养和公共道德意识。提高媒体素养,是自媒体时代对受众提出的新要求。来自各行各业,在年龄、受教育程度、家庭背景、社会地位等方面千差万别的自媒体受众,应当有意识地主动介入自媒体生活,提升自主处理信息和正确运用话语权的能力。与此同时,自媒体受众要增强公共道德意识和培养新闻职业道德,自觉遵守自媒体运维规范,理性思考和传播自媒体信息,尤其是对涉军自媒体信息要仔细甄别,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和媚俗之风。

再次,注重自媒体从业人才培养。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虽然自媒体准入门槛底,对从业人员要求不高,但是要做到有效传播,在策划创意、用户体验、前端技术等方面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对从业人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风头正劲的短视频、微直播等技术,对相关人才需求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提高自媒体发布内容质量,必须按照《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在严格审查自媒体从业人员资格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自媒体从业人才队伍。

三、引导涉军自媒体传播正能量,传统主流媒体大有可为

近年来,随着网民对国防和军事信息与日俱增的关注与重视,涉军自媒体的种类和数量大幅增长。传播军事知识、展现军人风采、增强国防观念……许多涉军自媒体在网络上凝聚起了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正能量。但涉军自媒体也出现了可信度低等问题。要进一步引导涉军自媒体传播正能量,抢占舆论制高点,传统主流媒体必须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一方面,传统主流媒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办和营运好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传统主流媒体应尊重新闻时效性规律,抢占舆论引导的先机,争取信息的首发和解释权。在此基础上,充分顺应受众的媒体选择偏好,利用相对于自媒体来说健全而专业的新闻采编与制作队伍,开办并利用好自身的微博、微信。这样,传统主流媒体就可在传统领域和新媒体领域同时发声,从而形成的舆论合力便能尽可能地挤占一些质量不高的自媒体在舆论场上的空间,使那些传播虚假信息的自媒体特别是涉军自媒体在受众心目中逐步失去社会影响力和信息可信度,培植和引导一些优质自媒体特别是涉军自媒体正确发声,多为富国强军鼓与呼。

近两年来,《中国国防报》开始进行大力改版转型,不断增加自媒体元素,越来越多地采用了具有自媒体特色的活泼亲切的语言风格。特别是今年6月,《中国国防报》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前些天,在一些自媒体甚至还有涉军自媒体上出现了“六月高考不努力,九月部队当兄弟”“考试没考好,部队欢迎你”等段子,这是对军人、对军队的漠视与歪曲,在一些公众中形成了军队只能招落榜生的印象,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中国国防报》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很多地方大学生应征报名率逐年提高、明星带头进行兵役登记等方面的新闻,用另一种声音冲刷了诸如此类的杂音。

另一方面,传统主流媒体要密切关注新闻传播中产生的后续舆论倾向,及时进行正确舆论引导,让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信息占领舆论阵地。图快图新的自媒体时代,“舆论反转”几乎已成信息传播的常态。一些只鳞片爪的爆炸性信息、一知半解的大V评论等通过自媒体平台爆出后,可能迅速在网络上燃起熊熊舆论之火。如果关于某个事件的新闻在关键性补充信息出来之后,网络舆论就可能经常瞬时转向。关键性补充信息或者说解释性信息谁来提供?传统主流媒体应敢于担当。它们可通过及时提供真实、全面的补充信息和权威、客观的解读,正确引导舆论。

当下,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的自媒体虽提供了很多新闻信息,产生了不少点击率10万+的爆款文,但自媒体只能更多地生产意见性信息,无法生产事实性新闻。这是因为新闻生产对抵达现场的职业要求,新闻采访对操作层面的专业要求,新闻开掘对财力物力的需求,决定了许多自媒体无法完成重大新闻生产任务,依然需要传统的新闻生产模式,这也正是传统主流媒体发挥自身优势大有可为之处。所以,传统主流媒体要密切关注一些社会影响力较大的自媒体,跟踪了解它们在新闻传播中产生的舆论倾向,针对出现的一些负面舆论现象,组织自己的专业采编人员获取可靠、连贯而系统的新闻信息,及时通过传统媒介和自己开办的新媒体发声,消除负面舆论影响,努力扩大正能量。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后备部副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