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炳耀:他,以生命践行一个党员的承诺

来源:东南网作者:王国萍 吴旭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9-19 20:31

他,以生命践行一个党员的承诺

——追记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支部书记周炳耀

周炳耀生前在菇棚里。(资料图片)

13年前,他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

13年后,在一个超强台风疯狂肆虐、威胁人民群众安危的日子,他用生命践行当初的承诺!

他,就是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支部书记周炳耀。

“要不是他及时把涵洞疏通,水势继续往上涨,下游的房子和里面的人就危险了”

15日凌晨,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这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

强风,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我省多地气象、水文记录被打破。从14日20时到15日7时,卓洋乡累计降水量达127毫米。

15日天刚蒙蒙亮,顶着如注的暴雨,庄里村支部书记周炳耀提前来到老人活动中心。按照14日晚制定的防台风部署会预案,他和村干部要对全村再次开展巡查,排除隐患点。

狂风裹挟着暴雨,打得人眼睛生疼。周炳耀发现老人活动中心路边菇棚损坏,竹子、菇筒等堆积物散落下来,堵住小桥的涵洞,导致水流受阻、水位暴涨。

庄里村地势低,部分临河边的房子已被淹了近1米深。周炳耀奋力疏通第一个桥洞,又蹚着水流去疏通第二个桥洞。河水上涨速度太快,若不尽快疏通被堵的涵洞,后果不堪设想!

周炳耀双手紧紧抓着堵塞在桥洞的竹竿一头,使劲拖拽,在用力拔出竹竿时,瞬间疏通的桥洞形成的急速水流将周炳耀连人带竹拖入桥下,湍急的水流眨眼间就将他吞噬。

9月16日,周炳耀牺牲的第二天,记者来到庄里村。

当天和周炳耀一起巡逻的村支委张华忠,站在支部书记牺牲的石板桥上,悲痛不已。“我们巡逻分开才一两分钟,周书记就这么没了!”

石板桥下游,是一片塌方的河岸。“你看,要不是周书记及时把涵洞疏通,水势继续往上涨,下游的房子和里面的人就危险了。”他指着不远处一座低矮的木屋,屋子地基的一角已被掏空,墙脚悬挂在岸边。

村主任刘长务告诉记者,周炳耀连任三届村书记,在村民中口碑很好、满意度很高。“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心里想的全是群众,他是我们的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