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舰载机飞行员,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 王通化 莫小亮责任编辑:高飞
2017-01-08 02:09

【2017新春走军营】

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归来,有一些人对他们格外关注,这就是政治工作干部。1月8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披露,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察言观色”,是为了捕捉细微信息,及时发现飞行员情绪、心理变化等端倪。因为这些特殊的“飞行参数”,同样与飞行安全紧密相连。

歼-15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莫小亮摄(资料图片)

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归来,他们的动作和表情实时更新——

一组心灵的“飞行参数”

甲板上,剧烈的轰鸣声消歇下来——成功阻拦着舰的歼-15舰载战斗机,缓缓滑向辽宁舰甲板系留机位。

讲评室内,激烈的声浪沸腾起来——飞行员们的飞行参数,被电脑记录下来,将接受着舰指挥官和战友的审视、讲评。

两张安静的面孔聚精会神地注视着每一名飞行员,生怕漏掉任何一句话、错过任何一个表情。

他们,一位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政委戚华栋,一位是某舰载战斗机团政委李建国。连日采访,记者发现,越是飞行任务前后,越是他们“察言观色”的紧张时刻。

“察言观色”,用他们的话说,是为了捕捉信息,发现飞行员情绪、心理变化等端倪。这些端倪,就好比特殊的“飞行参数”,同样与飞行安全紧密相连。

出航以来,戚华栋始终惦记着飞行员的大后方。谁的父母身体不好、谁的爱人正怀着孕、谁的孩子面临转学……他掰着指头,一清二楚。

看着飞行员卢朝辉驾驭“飞鲨”从甲板腾空而起,戚华栋默算着日子,想着一回去就接着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办理卢朝辉孩子转学的事情,他前期费了不少工夫,已经快有眉目了。

这位喜欢和飞行员打成一片的政治工作干部,最欣慰的一件事是,一位飞行员喊他过去和自己一起庆祝生日。“和飞行员交朋友,他们才对你信任。”戚华栋说。

在餐厅、在舱室、在甲板上、在讲评室,李建国关注着飞行员的每一个动作和表情,实时更新着脑袋里装着的那些“参数”。

“本来话多的突然话少了,本来文雅的突然脾气大了……这就说明他们心里有事了。”李建国说:“我们必须想办法为飞行员卸掉心中包袱。”

李建国的法子可谓多种多样:组成慰问团,到飞行员家里家访;发起后援团,为飞行员家庭服务;他还酝酿着成立答谢团,请飞行员家人一起参加他们的年终颁奖活动……

这“团”那“团”,团出来的是心连心的凝聚力。在飞行员讲评室,飞行员祝志强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他告诉记者,起航的第二天,爱人就打来电话说,她加入了一个名为“后援团”的微信群。在群里,经常有人对她说:我们是一家人,需要帮助请说话。

“我听了之后,心里暖暖的,总觉得有一种力量在托举着我飞得更远。”祝志强说。

(中国军网南海某海域1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