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立新团队支援“奥运安保”成果得到军委首长好评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7-01-04 13:27

从“奥运安保”到“助力打赢”

温立新在核对地图测绘数据。

“你们提供的系统既有地图环境,又有3D模拟,既能设置作战态势,又能模拟决心建议,原本需要几个星期推演的导调方案,现在用这套系统几天就能搞定了,对我们演习筹备帮助太大了。”在一次战役演习筹备阶段,筹备组将相关的地图资料、兵力部署、演习方案输入一套“战役筹划仿真及辅助决策系统”,通过计算机辅助很快建立起了作战行动之间、作战行动与时空环境之间的关系模型,推演出了整个作战过程,大大加快了演习的筹备效率。

谈起这套“战役筹划仿真及辅助决策系统”,还要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说起。当时为了圆满完成奥运安保支援任务,温立新及团队人员综合运用地理信息、卫星定位导航、虚拟现实等技术,牵头开发了一款集信息查询、定位导航、管理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军队人员支援北京奥运指挥控制信息系统”,可以帮助决策者应对多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快速制定军队人员支援奥运的保障方案。该系统一经应用大获成功,得到了军委首长的高度评价。

虽然系统达到了设计目标,出色地完成了保障任务,但是温立新和团队人员的思维并没有因此而终止,“奥运安保其实也是一次战役筹划,既然该系统可以在奥运安保上大显身手,为什么不可以拓展到战役决策上呢?”

通过对国内外相关领域发展现状的分析,温立新发现我军在作战仿真和推演方面“演”的成分多于“推”的成分,尤其在武器装备战技性能建模、作战计划建模、作战方案时空冲突检测等方面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甚至有时只能通过手画笔算的方式来完成战役推算,这不仅费时费力也直接影响到了战役筹划的质量和效率。

温立新正与同事进行科研攻关。

然而,作战推演仿真类系统不同于一般的科研项目,光有研究方向和技术手段还不够,还要紧贴实战要求,在应用中不断吸取意见建议。因此,温立新十分珍惜每一次改进的机会,带着他们改造的系统积极参与到国庆阅兵、联合反恐演习等活动中,经常是白天构建虚拟环境,推演演习流程,听取意见建议,晚上研究解决方案,编写调整代码,有时甚至为了调通一个代码命令,需要研究整个通宵。

战区成立后,针对联合作战战役筹划准备工作异常繁杂、指挥控制任务十分艰巨、参战对象种类数量众多、后装保障难度大增等特点,温立新带领团队人员又再次进入了系统的调试界面,将多维环境的战场环境时空数据组织、多兵种武器装备战技性能建模等要素融入到系统之中,努力为联合作战指挥员运筹帷幄提供支撑。

最终,经过了7年时间的不断设计调整完善,一套基于战区层面联合作战的“战役筹划仿真及辅助决策系统”顺利推出,不仅为战区战役决策提供了有效助力,更为军事测绘导航保障的手段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获得了包括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7位专家的一致肯定,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然而在温立新的心中,该系统的设计还远没有结束,他的思绪始终瞄准着现代战争的最前沿,“联合作战是个没有休止符的长期工程,针对联合作战的保障系统也要不断吸取意见,不断改进完善,才能确保在未来战场上助力打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